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支教老师何玉锦:让农村娃也能接受更好教育

发布时间: 2017-09-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蒋爱云 程勇可 |责任编辑: 沈晔

上林支教老师何玉锦与她的学生们

每天清晨6时许,何玉锦匆忙洗漱完毕后,从上林县出发直奔支教地点,在孩子们上课前她总能准时赶到。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后,每天清晨、黄昏,何玉锦都不知疲惫地奔波在县城与支教学校的路上。在支教期满后,她又继续申请到另外的学校支教。她只是想用自己的热情去感染温暖这些农村娃,让他们享受到好的教育资源。

何玉锦

1992年9月—2006年7月就职于西燕镇覃浪初中

2006年9月—2016年7月就职于大丰镇拥军小学、大丰镇街二小学

2016年9月—2017年7月在西燕镇北林小学支教

2017年9月至今在云里小学支教

支教感受:

小孩不是天生就聪明,但只要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就一定能把孩子的潜力发挥出来。

早来晚走用热情改变孩子学习习惯

何玉锦本是上林县大丰镇街二小的数学教师。2016年9月,何玉锦到西燕镇北林小学支教,尽管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知道农村娃底子相比县城孩子肯定会薄弱一些,但待了一段时间后,她才真正感受到学生底子有多差,甚至有考试得几分的学生。比如每天放学布置作业,县城里的孩子会自觉完成作业。但当她第一次布置作业时,第二天却只有几个孩子完成了作业。何玉锦说,县城学校的教学方式显然不适用于乡下。

何玉锦每天早来晚走,细心观察学生,与学生谈心,多渠道了解到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们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就是不敢开口表达。根据农村孩子特点及实际情况,何玉锦决定向40分钟要质量。

“我引入游戏教学,让孩子们参与到互动中来,发现这样做效果还不错。”她想方设法利用互动游戏增加孩子上课兴趣。“请上来几名同学,跟我做一个游戏,猜猜今天我们学的新知识!谁愿意做游戏,举手!”渐渐地,孩子们喜欢上了何玉锦的课,他们看到老师如此亲切,有什么心事都愿意跟她说。同时,孩子们也爱上了学习,爱上了读书,何玉锦别提有多高兴了。

播洒阳光用耐心包容每一名后进生

教育家捷尔任斯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

何玉锦发现有个叫小华的学生,从来不写作业,成绩特别差。这孩子让何玉锦特别头疼。经过了解,何玉锦得知孩子的父母离异,目前他和爷爷一起生活,可是爷爷经常外出打工,没有时间管他。这让何玉锦心中一颤。

课堂上,何玉锦对小华特别关照。“其实这孩子很聪明,只要好好教他,他就能学会。”于是,每节课何玉锦都会向他提问,一有空还与他谈心。慢慢地,小华的数学成绩提高了,上课也有了兴趣。只要有进步,何玉锦就及时鼓励,这让他的学习劲头更足。“原本他是班上最差的,期末考试中他的数学成绩竟得了80分。”何玉锦开心地说。

“何玉锦老师的到来,对我们学校起到很大的帮助,尽管她已经不在这里支教了,但孩子们还会经常问起她!”北林小学的教导主任潘海燕说。

继续支教希望农村娃学到更多知识

如今,何玉锦已结束了在北林小学的一年支教生活,之后她来到云里小学继续支教。记者见到何玉锦时,她正在给学生们上课,课堂上的气氛活跃,孩子们表现积极,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原本可以选择回到原学校上班了,但何玉锦今年继续报名做支教老师。“我已经做了一年的支教老师,已经有了一套教学方法,跟孩子们也不用磨合了,只要有支教机会,我绝对义不容辞。”何玉锦说,支教是她人生中难忘的经历,一年时间,很快就会过去,希望能将一些教学方法留在这里,让更多孩子受益。希望自己的到来,能给孩子们带来变化,让农村娃也能像城里娃一样学到更多的知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