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立德树人打造“四有”老师队伍

发布时间: 2017-09-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陈媚 |责任编辑: 沈晔

立德树人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

——我市狠抓教育改革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出新招、解难题、开新局,努力培养造就一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3290所,专任教师7.28万人,一支结构日趋合理、素质不断提高的教师队伍已经成为撑起南宁教育走向美好未来的脊梁,为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提升整体

让教师在岗位上成长

打铁还需自身硬。近年来,我市先后采取一系列举措,为教师的成长发展创造机会和平台。

3月中旬,市教育局启动了“扬帆计划”,200名教师将在为期3年的干部培养计划中,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专题研讨、互动交流等方式,培养成为南宁市教育系统的优秀教育管理干部梯队。计划自2017年3月启动以来,已开展市内集中培训、异地培训考察等培训活动,努力培育未来首府教育领军人才。

与此同时,南宁市全面加强基础教育人才小高地建设和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小高地建设,开展新一轮“666”人才培养计划,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全市重点培养教坛明星60名、学科带头人600名、教学骨干6000名。2017年,全市共评选出教坛明星11人、学科带头人298人、教学骨干1303人,推动了首府教师专业化发展。

教师专业培养和师德建设同时加强是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明确思路。从2016年起,我市将每年4月定为南宁市师德教育主题活动月。“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期‘四有’教师……”在今年的师德教育主题活动月启动仪式上,全市教师代表做出了宣誓。

强师德,扬师表,铸就了南宁教师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优良品德。近年来,我市教育一线涌现出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徐华,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十大责任公民”石兰松,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滕大韶,以及一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治区和南宁市劳动模范等,树立了首府教师的良好形象。

“互联网+”

创新教师研修体系

“互联网+”时代,借助网络研修平台,不用出门便可向名师、专家“取经”,开展研修工作,这已经成为我市教师远程研修的常态。

近年来,南宁市不断探索“互联网+”新型教育方式,在课程资源整合、培训方式转型、强化专业支持和校本研修推动等方面进行了有效尝试。

2014年,“南宁市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在全区率先开通。这是南宁市教育局创新教师研修管理体制、机制的新成果。在这个网络研修社区里,教师们可以互相切磋教学技艺、分享教育心得。各县或各学校教师可以通过菜单自主选择研修课程,参与有针对性的教研活动。

自2016年以来,南宁市再次进行大胆尝试,市教师培训中心组织创建了10个名师工作坊、16所示范校及40个示范校学科工作坊,由特级教师、名师骨干担任工作坊坊主,引领教师们从线下教研到网上研修,从网上研修到校本研修,互相交流,共同探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难题。

武鸣区的覃凤玲老师在参加何乃韶示范性名师工作坊第二次线下研修活动时,通过参加小组听课评课、专家讲座等方式,感受到了思维导图对教学工作的帮助。她感慨地说:“名师工作坊研修给我带来的收获多多,我将用思维导图引领我的学生们做一个有思维、善思维的人。”

补齐短板

让乡村教师留得住干得好

因为收入低、待遇差、发展空间小,乡村教师难招难留,成为教师队伍中的“短板”。

直面短板,定向施策,我市科学施策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在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上,南宁市严把农村教师职业入口质量关,认真落实好“免费师范生”政策及“农村义务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不断拓宽教师来源渠道,积极引导和鼓励青年教师到农村小学和艰苦地区从教,增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活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建立“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2016年,市级财政加大配套经费投入,共拨付专项资金360.36万元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惠及教师6066名,乡村教师待遇逐步改善。通过实行农村教师评优评奖倾斜政策,将绝大部分表彰指标分配到农村学校,在教师职称评审时向农村一线教师倾斜,使农村教师留得住,有奔头。

“培训机会多了,农村教师补贴兑现了,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在乡村学校工作了31年的西乡塘区那龙民族中学教师卢茂海表示,改革确实为乡村教师带来了福利。

此外,南宁市通过构建城乡学校共同体,成立以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为主体的南宁教育先锋志愿者服务队伍等形式,促进城乡教师共同教研、共同培训、共享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发展成果,切实提高农村教师业务能力。南宁市还创造性地引入社会力量支持农村教育,实施“友成常青义教”支教项目,动员招募城市退休教师以志愿者身份到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学校支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系列举措,给乡村教师送上安心从教的定心丸;一组组数字,折射出我市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大幅提高。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一支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我市形成。越来越多的教师正在将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书写新业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