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向世界发出靓丽的东博会"名片"

发布时间: 2017-09-12 |来源: 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微信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参加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中外嘉宾将会觉得南宁这座城市又有了新的变化:地铁1号线开通,BRT也纵横市区,出行更加方便了。作为中国首个开通地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首府,从2016年6月28日至今,南宁地铁1号线开行列车9万列次,运送乘客超过4000万人次。


东博会举办13年来,南宁每年都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四海宾朋。  

发生变化的岂止举办城市南宁,东博会为广西扩大开放和加快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增添亮色。广西正以高昂的热情,全力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广西与东盟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广西作为中国—东盟合作的前沿,近年来在与东盟各国的贸易、投资、互联互通、民间往来方面都发挥着引领和表率作用,交出了一张张优秀的‘成绩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西可充分拥抱中国—东盟合作的新机遇,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表示。  

作为东博会的永久举办地,广西经过多年努力,对外经贸和人文交流更加密切,渠道更加畅通,形式更加丰富,区位优势、联通优势、平台优势、人文优势日益凸显,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窗口。  

广西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的机遇,着力打造东博会升级版,与东盟合作的水平明显提升。2016年广西与东盟贸易额较1991年增长了近60倍,与2003年比增长了34倍,东盟已经连续16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东博会影响力逐年递增,国际签约项目合作方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大大增加,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在广西投资。  

同时,广西不断完善对接东盟的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机制,一批新的区域合作平台正在形成。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筹)、中泰(崇左)产业园区等多个重点项目列入GMS区域投资框架优先项目,中泰玉林旅游文化产业园、中新(南宁)产业园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形成共识,中越“两廊一圈”扎实推进,“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成为新亮点,中马“两国双园”建设快马加鞭。  

2015年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提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如今,广西作为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枢纽地区,南宁市在五象新区选址作为集聚区域,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北斗、双创、跨境电商、智慧城市、人才培养、网络文化、医疗旅游等产业,目前已有30多个项目落户。


奏响恢宏蓝色交响乐新序曲

  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这是中国中央的要求与厚望。广西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大开放大开发,奏响了恢宏蓝色交响乐的新序曲。  

11年前,东博会催生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拥抱东盟国家、牵手中国内陆省份,挺起发展的脊梁。  

●2017年,桂粤琼三省区(即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海南省)22座城市正式建立北部湾城市群,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纷纷“加群”。北海肩负着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与东盟国家、与中国西南中南地区等加强合作的重要使命,目前海湾新城已初具规模,不断崛起。  

●钦州滨海新城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50万人,是北部湾畔一颗亮眼的新星。  

●防城港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港口通商通航。  

●玉东新区作为玉林市唯一实行特区式管理的新区,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  

根据《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积极打造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广西北部湾港加快与中外重要港口的合作,目前已建成生产性泊位260个,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实现了东南亚、东北亚地区主要港口的全覆盖,港口基础设施和吞吐能力都迈上了新台阶。


今年,广西港口合作发展再提速:

  ●继2014年入股马来西亚关丹港之后,又投资建设文莱摩拉港,进一步探索“港—产—园”模式,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参与渝桂新(即重庆、广西、新加坡)“南向通道”建设,陆海联动,使其形成一条连接东南亚、经广西至重庆到欧洲的亚欧海陆相连新通道;  

●北海港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将取得参与全球经济合作的“国际通行证”。

“南宁渠道”全方位升级  

“南宁渠道”,是指以在南宁永久举办的“两会”(即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及其系列活动为平台、为桥梁,建立的中国与东盟之间融政治外交、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为一体,推动深度交流和共赢发展的稳定沟通、合作的渠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广西考察时指出:“要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形成各有侧重、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高层对话平台及专业合作平台,畅通‘南宁渠道’。”  

依托东博会,“南宁渠道”越走越宽广。目前“南宁渠道”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融政治外交、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为一体,推动深度交流和共赢发展的稳定沟通、合作的渠道,成为连接中国和东盟高效畅通的国际大通道。  

广西作为东博会的承办方,在共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进程中,不断拓展“南宁渠道”内涵和外延。  

在硬件建设方面,广西推动形成与东盟国家在陆地、港口、航空等基础设施上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在软件建设方面,在产业、信息、金融以及对外交流等也将加快建设,以提升“南宁渠道”的质量和速度。7月12日,南宁—西哈努克首航包机正式从南宁机场起航,这是继金边、暹粒后,南宁机场在柬埔寨的第3个通航城市。至此,南宁机场通航东盟10国的城市增至20个。  

目前,广西毗邻东盟的主要边境城市均已通达高速公路,广西北部湾港与7个东盟国家的47个港口建立海上运输往来,定期集装箱外贸班轮航线达29条,年货物吞吐能力超过2亿吨。  

“南宁渠道”日趋成熟,半数以上东盟国家在南宁设立总领事馆。截至当前,已有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6个东盟国家在广西首府南宁设立领事馆,广西与东盟缔结的友好城市数量达45对,100多个“魅力之城”集聚了共识,促进了中国—东盟城市合作的务实推进。  

东博会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每年共同出席的盛会,是增进政治互信的重要舞台。13年来,东博会已成功举办了178个高层论坛,“南宁渠道”已成为深化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平台,更多的“南宁宣言”“南宁声明”在南宁形成。“南宁渠道”,已经从经贸领域全面扩展到各个领域,将政治外交、经贸促进和多领域合作结合起来,形成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包容性强的合作发展模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