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有了“空中120”市民急救可打“飞的”去医院

发布时间: 2017-09-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沈晔

直升机降落,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把“危重伤员”送往医院

昨日10时许,一场直升机医疗救援演练在大学路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门诊前空地举行。演练旨在为构建“地面+空中”的立体化救援网络,提高医院对突发医疗事件的响应时效,为抢救危重伤员及危重疾病患者赢得宝贵的黄金时间。据悉,广西医科大二附院成为全区首家航空医疗救援基地医院。

模拟突发场景紧急开展空中救援

当天的演练设计了一个模拟场景:广西某村庄因连日大雨发生泥石流,导致多名群众受伤,其中一名28岁的女性重伤员昏迷,神志不清。现场医护人员考虑到存在颅脑操作、颈椎骨折以及胸部脏器操作可能,已颈托固定,开通静脉通路、脱水隆颅等对症自理。目前其情况尚稳定,但伤情危重,需要立即送到医科大二附院进行紧急手术。

由于村庄发生泥石流,地面交通已经中断,如果医护人员用人力扛出村庄再通过120急救车接送,需要两三个小时,而直升机转运只需10分钟即可。为赢得宝贵时间,空中救援预案随即启动。“伤者”被送至事发处一块篮球场大小的空地,转乘医疗救援直升机,15分钟后到达医科大二附院。院内绿色通道早已打开,急救医护人员严阵以待,救治过程紧张而有序地展开。由于送诊及时,“伤者”经手术治疗成功脱离危险。

“空地结合”立体救援模式建立

演练结束后,举行了广西空中紧急医学救援演练暨急救人员技能培训会,全市十几家医疗机构急诊科专家参与观摩。

医科大二附院院长罗杰峰在接受采访时说,该院与上海金汇通航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为全区首家航空医疗救援基地医院。此次空中紧急医学救援演练的开展,配置院前急救专用直升机和专业医护救治人员,标志着该院“空地结合”、立体化院前紧急医疗救援模式的建立,同时标志着该院在应急工作管理以及应急救援能力的提升。

据了解,航空医疗救援可发挥航空高效、快捷、通达的优势,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有效克服地理空间限制,及时转运、抢救、治疗因公路交通阻塞、交通管制、路途较远、水陆交通工具到达不了的伤病员,可以在抢救黄金时间内将急危重症患者及时送到医院治疗。航空医疗救援能有效扩大院前急救服务半径,缩短急危重症患者院前救治时间,为院内进一步救治赢得宝贵的时间。

医疗救援直升机使用有条件限制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架橘红色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内搭载了专业航空医疗设备,包括呼吸机、除颤监护仪、注射泵、吸引器和医用氧气等,整体就是一个小型ICU,能够在救援飞行路途中对患者进行及时抢救,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生命。

目前,直升机救援服务对象为会员。办理会员卡后,院前救援服务每次1元,全年不限次。即便是成为会员后,也必须符合相关条件才可以使用。有一套具体的标准,比如要满足情况危急、需要60分钟以内进行抢救等条件。据了解,目前国内直升机救援市场参考价,单发服务费每小时4万元,双发直升机服务费每小时7万元。

据悉,目前该架医用直升机主要适用于“120”不能及时到达的情况,救援范围是医科大二附院150公里范围内。在接到命令后,医用直升机15分钟之内可以起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