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将建立空间信息服务体系 卫星助力“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7-09-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张丽颜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广西高分中心成立暨卫星数据共享与应用推广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以推广卫星应用在广西的应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共建空间信息走廊。

空间信息走廊是在“互联网+空间信息”的服务模式下,以实现空间信息综合集成应用服务为目的,进行空间信息服务的综合性工程。空间信息技术包括:遥感技术、全球定位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基础。据悉,空间信息走廊在“一带一路”的应用领域主要是:为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设计、实施提供空间信息互联互通;为农业、林业、水利等资源环境调查和监测提供空间信息支撑服务;为地震、洪水、火灾等自然灾害监测和评估提供空间信息保障;为海上搜救、航行安全监测等提供空间信息应急服务。

广西高分中心建立将给广西带来哪些利好?据悉,通过广西高分中心的建设,建立广西空间信息服务体系。例如,可以为广西农业区域特色作物精细化管理提供服务。广西高分中心通过与广西糖业办进行合作,形成广西糖业一张图,搭建了糖业系统,对广西糖业甘蔗生产提供信息化管理。

通过和住建部门合作,可对广西全区超过200个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进行每年的遥感变化监测。同时进行攻防区的冲突建设,对建设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

遥感卫星数据将在东南亚区域推广

9月11日,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应用与产业国际化发展研讨会在南宁举行,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卫星研制及应用等单位的1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土、海洋、农业、水利、高铁等卫星应用行业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就“一带一路”东盟国家对空间信息的应用需求和典型应用情况、航天国际合作模式和相关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

据了解,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提出了实施“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目的在于充分利用我国已有和规划的遥感、通信、导航等卫星资源,补充完善天基系统,建设地面信息服务网络,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空间信息的互联互通。

据悉,国家航天局已与“一带一路”10多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开展空间应用合作的协议,积极推动遥感卫星数据在东南亚区域的应用推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