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晚会落幕 戏剧搭台获赞

发布时间: 2017-09-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璐燕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与东盟10国艺术家大合影留下难忘时刻

浙江婺剧《双枪陆文龙》赢得阵阵叫好声

菲律宾艺术家展示民族舞蹈

戏海扬帆,共绘大美。昨晚,2017年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大联欢晚会在壮乡首府南宁民歌湖水上舞台盛大举行,中国与东盟10国艺术家同台献上了经典的曲目表演,以深情表达“难舍戏剧周,最忆是南宁”的心境与“同舟再相聚,扬帆济沧海”的期望,为本届戏剧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这里有开阔的舞台,精湛的技艺;这里有动情的吟唱,经典的曲目……今年的大联欢晚会分“有朋远来”“戏海扬帆”“共绘大美”三个篇章。通过群舞《航海》、晋剧绝技绝活荟萃、粤曲《粤伶心曲》和《贵妃醉酒》、婺剧《双枪陆文龙》等多彩节目充分展示了本届戏剧周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外戏剧艺术家

同台联袂演出精彩不断

9月6日至11日,由南宁市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联合主办,文化部外联局、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戏曲导演协会支持,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承办的2017年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中国和东盟10国24个优秀院团42场优秀剧目荟萃绿城,共有来自国内外的709名演员“以戏为媒,扬帆戏海”,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戏剧艺术盛宴。

2013年,在中国-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的带动和促进下,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种下一粒友谊的种子,从那天起,古老邕城就承载起交流合作的激情与梦想,从容绘下中外戏剧“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谐画卷。当晚的戏剧周大联欢晚会,“海洋文化”元素格外鲜明,东盟风情表演《浪漫风情夜》、中国与东盟合创节目《百花同春》、东盟各国大联欢《友谊欢歌》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通过中外戏剧艺术家同台联袂演出,共同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盛世华章。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举办5周年。本届戏剧周以“丝路起航戏海扬帆”为主题,亮点之一就是首次实现文莱、菲律宾、老挝等东盟10国戏剧艺术家齐参与,真正实现了中国和东盟的大家庭齐聚首,共庆戏剧盛典。同时还首次创新举办了中国-东盟艺术院(团)长高峰论坛、中国-东盟优秀艺术家演出团联合展演等2项活动,在合作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拓展,扩大南宁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国家开放合作的前沿和枢纽城市的重要作用。演出中,本届戏剧周组委会还为优秀电影展览、优秀学术论文征集、优秀剧目、优秀艺术家个人艺术专场中获奖的团队及选手颁发朱槿花奖。

北海市文艺交流中心带来群舞《航海》 

柬埔寨传统舞蹈亮眼 

艺术家表演晋剧绝活 

各方称赞戏剧周搭建友谊平台

5年来,中国-东盟戏剧周共吸引了94个国内外艺术团参与,举办戏剧剧目展演等活动150余场;观众达10多万人次,多国使领馆代表参加了活动,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逐步成为享誉国内及东南亚的艺术品牌,已成为广西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参与本届戏剧周及大联欢晚会的多位国内外艺术家代表均对这个平台给予盛赞。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常务理事,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武凌云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在本届戏剧周中,为观众献上了个人专场演出,他让南方观众着实体验了一把中国传统戏曲晋剧(又称山西梆子)的魅力。他告诉记者:“我是第二次来南宁,依然非常激动。这里的父老乡亲及戏迷朋友对我们那么的热情!在戏剧这个舞台上,我们看到了南方戏种的委婉动人,但也让南方戏迷乃至东盟的艺术家朋友们领略到我们梆子戏的铿锵有力。希望我们的晋剧能通过戏剧周这个舞台走向更远的地方!”

越南国家话剧院副院长PHAM ANH TU接受采访时感慨,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办得越来越精彩,“我们已经对明年的戏剧周充满了期待,同时我们计划将一个中国的故事改编成一部戏剧带到这个舞台,让中国与越南人民在文化艺术的交流上更加亲密”。

柬埔寨著名舞蹈艺术家南娜玲同样在本届戏剧周中,以个人专场演出获得观众的喜爱。昨晚再次见到南娜玲,她激动地表示:“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戏剧周的交流让我相信,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交流的,不只是文化与艺术,更是各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就像今晚的晚会一样,我们是一个大联欢的家庭,很荣幸我能成为其中一员。”

在本届戏剧周中,大型邕剧《玄奘西行》让东盟嘉宾印象深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毛小雨正是该剧的编剧,5年来,他深度参与戏剧周各项活动组织与策划。他告诉记者,戏剧周让更多人看到了东盟文化的斑斓色彩,也让东盟国家的艺术家们体会到了中国艺术的精华,体会到了南宁人民的热情。

同时毛小雨提到戏剧周在举办上还可以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比如在剧目的选择方面,在质量上有更高要求。另外,在互动和交流方面也可以更为广阔,不只是‘请进来’,我们更多要‘走出去’,对展现我们的戏剧文化,也展示广西南宁的民族文化,这是我们接下来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