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区内高校初次就业率出炉 全科型人才更受青睐

发布时间: 2017-09-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责任编辑: 沈晔

日前,伴随着《2017届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出炉,教育学科以及相关专业的就业前景成为关注点。在这份报告中,本科教育学科的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3.01%,位列就业排名第二,但教育学专业的就业率却在末位。数据上的冷热变化该如何看待,才能更好地为择业提供帮助?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教育类好就业,并非都是“香饽饽”

日前,教育厅发布《2017届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下称报告),以今年7月底前的抽样数据为样本,从学科、专业、行业等不同的角度,对广西高效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进行了分析。

今年,广西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人数达到了20万人,较2016年同期就业人数增加了2万人。从学科来看,教育学科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3.01%,位列就业排名第二。

教育学科初次就业率高,但并非各个专业都是“香饽饽”。从专业上看,专科的小学教育专业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9.56%,位列专科就业率排名第二;但本科的教育学专业初次就业率75.91%,位列本科专业就业率末位;专科的语文教育初次就业率87.24%,位列专科专业初次就业率倒数第五。

与此同时,该报告另一项数据表明,教育行业的就业需求量大。从本专科毕业生在不同行业的初次就业情况上看,教育行业位列本科学生初次就业人数第五,为10.51%;教育行业位列专科学生初次就业人数第四,达到了7.14%。

教育学出路在变,选好方向也是“潜力股”

记者从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查询了解到,目前,开设有教育学专业的本科院校有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学院、玉林师范学院、钦州学院等。其中,广西师范学院的教育学专业介绍上显示,其为广西高校的优质专业。

在广西师范学院,教育学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90%以上。然而,对于报告中的初次就业率位列末尾,广西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李强并不意外。他说,过去,教育学专业的主要培养方向是中等师范学校的教育学、心理学老师。但伴随着中等师范学校取消,其就业方向也发生了改变。

李强介绍,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重点大学曾经停招该专业,但在停招后,学校发现因缺少本科阶段的教育学科基本知识,硕士、博士点的生源质量下降。至此,这些学校又恢复了教育学本科专业的招生。

在李强看来,教育学并非弱势专业。相比起汉语言文学、英语等师范专业,学生的学科知识性虽然较弱,但教育基本理论扎实,经过几年学科教学内容的适应后,其发展潜力更大。“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如何将知识更好地传输给像一张白纸一样的孩子们,这是教育教学技巧的问题,而对于教育学专业的学生而言,则是他们的强项。”李强说。

目前,在广西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更趋向精英化教育,招生规模一直保持在40人左右。学生的培养确定两大方向:一是从就业考虑,培养能从事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心理辅导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则是从升学考虑,培养研究型、学术型人才,为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生源。

专科专业一冷一热,全科型人才更受青睐

专科的小学教育专业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9.56%,位列专科就业率排名第二;专科的语文教育初次就业率87.24%,位列专科专业初次就业率倒数第五。两个专业就业方向都是小学,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冷热差别?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副主任卢曦介绍,该校语文教育的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8.13%。但从全区的数据分析,小学在招聘教师时,更青睐于能教授书本课程的全科型人才,因此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在应聘时也更有优势。

卢曦认为,在全面放开二孩的背景下,社会对教育服务行业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更多非师范专业的毕业生进入教育行业就业,要求师范类专业毕业生需具有更扎实的专业基础,才能在求职时把握机会。

什么样的师范生最受欢迎?卢曦觉得,具备较高师范类专业技能,并且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的毕业生最受用人单位青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