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博会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向前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9-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记者从在邕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吹风会获悉,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继续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建设,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主题,举办高层对话、展览、论坛等系列活动,促进发展战略对接,全面深化更广泛领域的合作,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向前发展。

展会呈现“三高、三多”特色

会上透露,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呈现展会规格高、展览规模创新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积极性高,参展知名企业更多、专业采购商和投引资商更多、“展”“会”互动更多等“三高、三多”的特点。

在展会规格方面,本届东博会由中国商务部与东盟10国商务主管部门以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本次盛会,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柬埔寨首相洪森,越南常务副总理张和平,老挝副总理宋赛以及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阿斯卡尔·马明也将出席。这是东博会首次有东盟以外国家领导人出席。

在展览规模方面,本届东博会主会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增展览面积1.4万平方米,总展览面积达到12.4万平方米,总展位数6600个。其中,东盟及区域外展览面积3.3万平方米,比上届增长10%,占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的32%;使用展位1705个(含东盟1523个),比上届增长7%。东盟8个国家包馆,主题国文莱首次包馆。首次设立智能制造装备展区,新增环保展区,农业合作展区扩大一倍,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建材等展区规模进一步扩大。商务部将首次举办中国茧丝绸行业创新发展主题展。

在参展规模方面,本届东博会首次增设“一带一路”展区,将重点展示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商品。今年“10+1”以外共有16个国家的企业参展,使用展位182个,比上届增长38.9%,区域外国家参展规模创历史新高。

在参展企业方面,本届东博会共有2709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长1.5%。其中,知名企业参展率比去年增长10%,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企业、知名民营企业参展。

在采购和投资方面,本届东博会报名的采购商、投资商团组95个,团组数量比上届多6.7%,有组织的专业观众数量将超过10000人,行业涉及东博会各大展示类别,国际买家达到4000人,主要来自东盟国家、欧美、拉美、中东、南亚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美国驻华南商会、欧美工商会、英国驻广州总领馆和哈萨克斯坦将首次组团参会,并举办专场推介会和行业配对会。

在“展”“会”互动方面,本届东博会有环保、产能合作、矿业、技术转移、金融、农业、职教等论坛举办行业展览。

安排经贸促进活动将超80场

内容丰富的会期交流活动也是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一大亮点。

一是会期内将举办第十四届东博会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系列活动,包括展览、会议论坛、投促对接会等,让“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产能合作更加深入。

二是主题国机制将更富内涵。本届东博会是新一轮主题国轮换的开始,由文莱第二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在开幕大会前,文莱将进行特色文艺演出,凸出主题国元素并促进双方文化领域的交流,进一步丰富主题国内涵。届时文莱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国系列活动。

三是创新特邀合作伙伴机制。为推动与东盟以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本届东博会还创立了“特邀合作伙伴”机制,邀请哈萨克斯坦担任本届博览会“特邀合作伙伴”国。这是东博会首次邀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参与博览会,标志着东博会在服务10+1、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服务区域拓展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促进中国、哈萨克斯坦与东盟国家的互利合作,成为“一带”与“一路”国家的对接平台。

四是经贸促进活动将更加丰富务实。会期内安排经贸促进活动将超过80场,呈现出范围更广、合作层次更深、参与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更多等特点。

五是高层论坛内容越办越专,合作领域越来越宽。本届东博会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领域,将举办36个高层论坛,其中会期25个,创历史新高。这体现了合作领域越来越宽,论坛内容越办越专。各论坛也将推动在各领域建立更多国家级合作机制,带动更多项目落地。

现场环境和服务管理全面提升

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更好地汇聚和代言11国商界的声音与共识,进一步服务中国和东盟商界交流合作。

据悉,本届峰会期间将举办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业务交流对接会、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东盟东部增长区贸易投资研讨会、商务午餐会等重要活动,积极推动政企对话,组织项目对接和企业洽谈,帮助企业开展经贸投资、互联互通、产能等全方位的合作,助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全面落地。

在现场管理方面,本届东博会增设海关监管设备,提高展品通关和现场物流速度;推进展览现场无纸化服务,提高布撤展服务效率;继续成立联合执法组,重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全面提高展览现场管理、展品运输通关、工程搭建等服务水平。

在服务方面,引进了更多中西式和清真快餐以及广西名小吃、老字号餐饮企业;展馆现场增加循环摆渡车和调配出租车,首次调配滴滴专车和共享单车提供承运服务;在展区新增更多休息洽谈区及相应设施;新启用展馆将增加展厅、停车场、餐饮区、办公区等设施,配套的咖啡厅、休闲餐厅将正式启用,为参会宾客提供更多便利。会期将在展馆设立地铁售票点,离开展馆的客商可直接从展馆进站乘车,无需再次安检,提高通行效率。

此外,本届东博会将为媒体记者提供更加周到、便利、快捷的新闻服务。截至9月10日,共有来自184家媒体的1370名记者参加本届盛会的新闻报道。其中,东盟及其他区域外国家媒体70家,记者116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