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三街两巷"项目重塑老南宁记忆 再现明清特色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9-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张建伟 杨侃 刘增璇 |责任编辑: 沈晔

改造完成后的银狮巷效果图(兴宁区宣传部供图)

解放路部分房屋已拆除

解放路上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改造后将展现全新的面貌

如今,新会书院还常有文化活动举行(8月30日摄)

作为见证邕城百年商业繁华的老街区,南宁市“三街两巷”片区留下了大量具有历史风貌的骑楼建筑,以及新会书院等蕴含老南宁历史文化的会馆建筑。由于缺乏统一规划、科学布局,“三街两巷”逐渐成了“老”“旧”“乱”的代名词。据了解,通过对“三街两巷”核心区项目进行保护修缮、整治改造,将再现繁华邕州圩市骑楼景观,老字号集体回归,明年10月正式开街,市民可以去逛新城隍庙,欣赏民清古建筑群,再去圩市体验新商圈的繁华,一个古老的历史文化街区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改造后将保留大量老南宁历史文化

记者从南宁市兴宁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建设管理办公室了解到,目前,“三街两巷”不少沿街房屋存在局部倒塌危险,且无法通过整修或翻修解决。同时,街道狭小、基础设施落后、楼宇街区不正、卫生脏乱差等状况突出,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此外,不少历史文物湮没在市井之中,无法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通过对“三街两巷”核心区项目进行保护修缮、整治改造,将其打造成为南宁市的历史文化街区和新的旅游名片。

今年72岁的陈丽波阿婆是金狮巷的老住户。她家的大门有些特别,是广州一带西关大屋常见的趟栊门,左右开启,既通风又保证了基本的安全。陈阿婆说,她的老家在广东,父亲曾是中华电影院的经理,来到南宁工作后,便按照广州的建筑风格建了这所房子。家住金狮巷,儿时的陈阿婆受到了浓厚的本地文化熏陶:借着父亲工作的便利,常常有机会看电影,有时也在附近的粤剧团听粤剧,每月的初一、十五,一家人还会到城隍庙去烧香祈福……她的童年过得有滋有味。

“我希望升级改造后的‘三街两巷’能够保留原来的韵味,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好好传承给子孙后代。”79岁的何丽娟阿婆嫁到金狮巷后,一住便几十年。对于“三街两巷”的升级改造,她充满了期待,也希望能够好好传承老南宁的民俗文化。

“历史文化街区是一个成片的街区,有大量居民在其间生活,是活态的文化遗产,有其特有的历史文化,不能只保护那些有历史的建筑‘躯壳’,还应该保存它承载的文化,保护非物质形态的内容,保存文化的多样性。”南宁市兴宁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范新生告诉记者,在“三街两巷”改造开发中,将保留大量老南宁的人文景观、民俗文化和传统手工艺文化,如恢复城隍庙、引进戏台、保留邕剧和关公磨刀节民俗特色表演进街区。

“三街两巷”项目改造工作有序推进

目前,“三街两巷”项目处于房屋征收补偿及拆除阶段,为了沟通房屋征收签约事宜,工作组到一户居民家中先后拜访了29次,最终得到了户主的理解;为了在规定期限内为身在德国的房屋继承人争取签约优惠政策,工作组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及司法人员到场作证,并帮助继承人通过视频委托亲人签约……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兴宁区目前正在推进的项目为南宁市“三街两巷”项目核心区,包含兴宁路民族大道兴宁路西一里围合片区和城隍庙地块,作为南宁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点项目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献礼工程。

其中,兴宁路民族大道兴宁路西一里围合片区,已于今年6月30日前完成征收工作并启动建设工作;金狮巷片区一期(东、西区)项目涉及被征收房屋总建筑面积约44534.02平方米,被征收户614户。自5月19日正式启动征收签约工作开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签约户数583户,占征收总户数的94.95%,总签约面积为35825.47平方米,占征收总面积的80.45%;已完成城隍庙建设用地范围内被征收房屋拆除面积12265.88平方米。

改造完成的“三街两巷”,将成为以明清岭南民居及近代骑楼为主的历史文化街区,恢复传统街巷空间,街巷节点或大体量建筑附近增加开放空间,塑造适宜的街区环境,文化旅游商业相结合的文化产业基地,以传统文化体验、时尚休闲娱乐为主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继承“千年古城、百年商埠”之神韵

在南宁市“三街两巷”项目核心区范围内,共有30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包括16户文物保护房屋、14户保留整治改造类房屋(步行街骑楼)。

据了解,“三街两巷”项目保护与修复实施原则为:保护优先,修建结合。切实保护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传统沿街骑楼建筑,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原则进行保护和修建。

以金狮巷为例,将从头到尾以青砖绿瓦为主基调,整个街区将再现明清特色建筑文化。金狮巷民居群将会集中展示明清岭南民居及老南宁故事传说等文化。规划在对建筑保护修缮的基础上,业态上最大限度保留居住功能,增设民俗、客栈、民居展示功能,沿街设置手工打金展示及手工艺生活馆,保留金狮巷原有的“慢生活”风貌。

南宁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传承使得这座城市宜人而又充满神韵,在“三街两巷”的建设与改造中,不仅会将历史文化进行有效传承,还力争把“千年古城、百年商埠”的神韵传承下来,做到历史文化保护的“神形兼备”。“老南宁·三街两巷”具备独特的文化魅力,将会在现代文化与城市文化的融合中,传承历史文化韵味,为城市发展注入灵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