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机场试运行海关智能旅客通道 若违规自动报警

发布时间: 2017-09-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郑芳 刘思聪 |责任编辑: 沈晔

旅客将证件放在闸机上,3秒就能完成验证  (海关供图)

旅客进出关境时,闸机可在3秒钟内识别各种常用通关证件,有违规携带进出境物品或有多次违规记录等旅客,闸机自动报警,旅客被拦截……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单日进出境人员数预计突破4000人大关,9月8日,南宁海关在南宁机场口岸试运行海关智能旅客通道(简称智能通道),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为国际航班进出境旅客提供更加规范有序、方便快捷的通关环境。

南宁机场国际旅客年吞吐量2015年已突破百万人次,2016年超110万人次,2017年仅上半年已接近60万人次,保持着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海关监管压力不断增加。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今年东博会期间单日进出境人员数预计突破4000人大关,高峰时段每小时进出境人员数或接近1000人。集中的人流量将影响旅客通关速度。

鉴于此,8月份,南宁海关在南宁机场T2航站楼旅客进出境海关监管现场建设13条海关旅客智能通道,其中进境5条、进境中转2条、出境6条。智能通道将采集南宁机场口岸进出境旅客的通关记录,结合海关长期以来积累的全国各口岸通关信息,从而实现“大数据”模式下的智能识别,使海关监管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人工经验挑查,进入信息化分类监管新时代。通过数据分析精准识别,区分不同类型的旅客,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查验方式,提高通关效率,改善通关环境,保障旅客通关安全与便利。

比如,旅客进出关境时,自助在通道前端闸机设备上刷读证件,闸机可在3秒钟内识别护照、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各种常用通关证件,随后完成验证,对正常旅客自动开启闸门,旅客即可通关;对有违规携带进出境物品或有多次违规记录等旅客,闸机自动报警,旅客被拦截,海关关员履行查验,对相关违规情事处理后旅客才可通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