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参展商遗失700万元珠宝 南宁警方仅用2小时帮找回

发布时间: 2017-09-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覃芳婷 劳运荣等 |责任编辑: 沈晔

价值700多万元的翡翠珠宝玉器仅用2小时就找回,缅甸籍客商向南宁民警竖起大拇指

甘广艺带领安检人员对车辆进行严格安检

外事民警带涉外警务志愿者到展馆了解外国参展商参展情况

肖明慧对女参展商受伤的右脚进行紧急处置(均为南宁警方供图)

进入展馆的安检工作很繁琐,他们耐心、认真地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参展商进到展馆后,他们组织志愿者来到展位前,给参展商做细致的提醒服务;参展商因为急着赶路,不慎将一箱价值700万元的翡翠珠宝玉器落在出租车尾厢里,大半夜求助,他们仅用2个小时就帮找回。他们的名字叫“南宁警察”。他们用认真负责的行动,赢得外国友人夸口称赞:“南宁警官,好样的。”

严把关参展物品及工作人员经过安检才能入馆

“对不起,根据规定需要安检,请你耐心等一下。”9月12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各个安检口,民警等安保人员严阵以待,盯紧安检门和过道。如果搬运工稍微往展馆里多迈出半步,就会被安检人员给予制止,要求退回安检线外。

货物要一件一件推送进x光机输送带,安检员则盯紧x光机屏幕。只要有疑点,货物会全部被拦截下来,进行拆包检查。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甘广艺介绍,x光机屏幕盯久了,眼睛会酸胀充血,影响视力,他们就会根据情况进行轮换。如果是大件又密封的物品,肉眼无法看到里面情况的,警犬就会派上用场。

不单是进馆的商品要安检,就连展馆里的工作人员、民警等要进入展馆,根据规定也都必须要通过安检门,或者接受手持安检棒的检查。持有参展等证件的参展商,也同样需要检查,禁止危险物品进入展馆。

“遇到心急的人,安检员就得耐心重复劝说,让对方耐心等一等。类似提醒的话,每天都要说,说得嗓子都沙哑了,喝几口水又继续工作。”安检员雷警官说。从9月5日起,安检人员开始对进入展馆的物品进行检验,“到展馆进行安检之前,搜爆特警手持可视搜爆仪对场馆内的框架结构、建筑死角进行仔细检查,就连即将安装的会场灯具等设施也不放过。”

甘广艺说,每天上午7时30分,安检人员准时到岗。这两天进展馆商品比较多,安检人员要一直加班忙到次日深夜0时左右才能下班,但大家毫无怨言。

有心得安检工作量大需要保持耐心认真负责任

表面上看,室内安检工作不用晒太阳,相对轻松。但实际操作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要过安检的物品很多,加上搬运工、参展商等,人流量大空间小,安检人员经常是忙得满头大汗,衣服也是经常干湿自动切换。

室内安检是这样,室外安检就更不用说了。

“室外安检主要是针对进入展馆的车辆。”甘广艺说,车检主要是用自动车底安检视频检查系统检查车底,检查引擎盖、后备箱和人身检查等。由于车辆开久了,停下来接受检查时便散发出一股热浪。安检人员必须顶着热浪,靠近车辆进行检查。

甘广艺是重大活动的安检能手。入警10多年,他除了有两年被公安部抽调到外地学习,其他的“两会”安保工作都无一缺席。今年8月底,他刚从外地出差回来,没有休整就马上申请加入“两会”安保工作中。

今年的“两会”安保,甘广艺负责会展中心各场馆的入场车辆以及货物的安检工作。每天进出各场馆的车辆、货物特别多,每一辆车、每一件货品是否安全,是否能够快速有序进场布展?作为现场安检指挥员之一,甘广艺充分发挥集体的聪明才智,对入场的车辆、货物、车证等安检的流程、分工、配合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优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耐心、认真和负责任,是我的工作秘笈。”甘广艺说,每年“两会”安检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安检工作最讲究认真和细致。这个时候,安检员必须保持心态平稳,严格遵守安检规范程序进行安检程序操作,安检工作才能做到滴水不漏。

出新招出入境民警将服务管理延伸到外商展台

车辆和物品经过安检进入展馆后,并不意味着安检工作已经完成。据了解,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民警在“两会”期间深入展馆的外商参展点,对他们进行点对点服务,让外商在南宁放心参展,开心参展。

近年来,随着南宁首位度的不断提升,到邕境外人员数量持续攀升。为提升移动警务服务基层、服务实战的能力,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三大队民警陆淦淳,依托市局“智慧警务”建设,与技术部门共同研发出全区首个境外人员管理系统——“绿城外管通”APP。该APP也收集进了南宁警方在线微警服务平台“i微警”公众版里。

今年“两会”期间,陆淦淳也把这款神器带到执勤岗。据其介绍,“绿城外管通”APP可以帮助核查外籍人员的证件等信息。核查时如果发现外籍人员的签证即将到期等情况,他们会主动引导外籍人员办理签证手续,把服务做到外籍人员的心坎上。

“在开展服务过程中,我们事先组织39名警务志愿者进行专门培训。‘两会’期间,这些警务志愿者到展馆里协助警方开展警务工作。”出入境管理支队四大队民警谢雨凝介绍说,这39名警务志愿者中,有36人负责协助外事民警在“两会”安保和处理涉外案(事)中提供翻译;另外3名应急服务志愿者则配合民警在展会现场,对运动损伤的人员进行前期处置,确保外商在南宁参展期间得到顺畅沟通交流。

9月12日下午,越南参展商阮女士来到会展中心之后才发现,由于从酒店赶往展馆时太匆忙,忘记带护照了。来自广西民族大学的警务志愿者小郑跟阮女士交流了解情况后,立即向谢雨凝反映。经协调,最终由阮女士的朋友帮忙把护照送到展馆。阮女士拿到证件后,竖起大拇指用越南语向谢雨凝等人连说“谢谢!”

获点赞参展商遗失700万元珠宝警方仅用2小时就帮找回

9月10日下午1时许,一名女参展商在会展中心泰国馆展厅搬送参展物品时,不慎划伤右脚,血流不止。正在该点执勤的西乡塘公安分局唐山派出所民警肖明慧发现情况后,立即用手帮助按压伤者的右脚止血,并用对讲机联系在附近待命的医护人员赶来处置。其他参展商看到这一幕,连连用刚学会的普通话称赞说:“南宁警官,好样的!”

12日0时许,两名缅甸籍客商和一名中国籍随从人员,从南宁民生广场打车前往东葛路某酒店。不料,下车时把行李箱落在出租车后备厢了。行李箱里,装有价值人民币700多万元的翡翠珠宝玉器。

“下车时,客商没有记住出租车车牌号以及车身颜色和司机姓名等信息。”青秀公安分局向阳派出所副所长黄敏说,他们接到报警求助后,立即组织警力根据客商描述车辆的去向开展查找工作。为尽快找回参展商的贵重物品,民警一方面通过立体化巡防体系中的“天网”,对出租车行驶路段的多个监控进行综合分析,另一方面组织警力沿路走访调查。

凌晨2时许,在青秀公安分局刑侦部门的配合下,民警终于在白沙亭江立交附近,找到了这辆出租车,并从出租车的后备厢里找到了两名客商存放翡翠珠宝玉器的行李箱。经过清点,里面的165件翡翠珠宝玉器一样不少。原来,出租车司机卸客后,继续上路搭客,根本没有注意尾厢里还有客人落下的东西。

“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找回失物了。”两名缅甸籍客商接到民警的电话后,匆匆跑到向阳派出所领回失物。他们向民警竖起了大拇指,表达对南宁警察的感谢之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