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那考河变美丽湿地公园 南宁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7-09-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沈晔

那考河湿地公园已成为市民出行游玩的好去处记者赖有光摄

行走在南宁市那考河湿地公园内,水草在清澈的河水中摇曳,岸边绿树成荫,娇艳的红花点缀在各种灌木、绿草之中,鸟语花香……这里已经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而在两年多以前,那考河曾是让周边居民皱眉头的臭水河,正是海绵化改造,让这里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景公园。作为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治理,包括那考河湿地公园在内,南宁市计划建设的200多个项目已经完成过半,成效显著。

经过治理那考河变身美丽湿地

南宁市水资源丰富,城内水网密集,如何治理这些水系是一大难题。那考河就是亟待治理的河流之一,河道沿岸曾有40个污水直排口,水质多为劣五类,河道基本变为臭水河、纳污河。

2015年4月,南宁被列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自此开始,南宁拉开了海绵城市建设的序幕。2015年3月,那考河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开工建设的水流域治理PPP(公共私营合作模式)项目。没有先例可借鉴学习,南宁必须开辟“南宁路径”,那考河PPP项目首先提出了“全流域治理”的创新理念。那考河湿地公园采用海绵城市理论设计,看似是生态景观,其实是自然调节的“市政设施”,能防洪涝,净化水质、土壤,回补地下水,修复生物栖息地,又能降低城市热岛效应,还可让市民休憩游赏。

经过两年的治理,今年3月,那考河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前期检测显示,水质指标已基本满足地表Ⅳ类水水质指标,河道行洪满足50年一遇的洪水标准要求。河两岸也进行了绿化改造,兼具蓄调雨水功能的同时,也成为风景优美的湿地公园。

多处公园改造融入海绵化理念

不仅是那考河湿地公园,南宁市内多处公园的改造也融入了海绵化理念,石门森林公园的海绵化改造将公园及周边小区、会展中心、竹溪立交桥等区域进行整体考虑,对整个片区的雨水进行净化和调蓄。同时将其与已建成的青秀湖东段工程、青秀山兰园(一、二期)及北门区连成约8.9平方公里的大“海绵体”。南湖公园作为南宁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之一,经过海绵化改造的环湖路路面可达到小雨不湿鞋、中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效果,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市民来此散步、慢跑、游玩。

今年5月,由国家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组织开展的2016年度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绩效评价结果揭晓,南宁市在首批16个试点城市中位居第三。另外,那考河项目、石门森林公园、五象湖综合配套工程3个海绵项目入选国家住建部首部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集,成为全国各省市可借鉴的典范。

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已完成过半

“海绵城市”建设不仅让城市道路、公园绿地有像海绵一样的调蓄雨水功能,也正在向居民小区延伸。

目前,南宁还有多个住宅小区正在开展海绵化改造工程。据悉,在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南宁市不仅成功试行PPP投融资建设模式,还采取EPC总承包模式。目前,试点区域内已经梳理出了167个既有小区,已将该部分小区采用EPC模式打包进行海绵化改造。其中,南湖公务员小区通过“海绵化”改造,小区雨水径流量控制率达到58.04%,满足了总规50%的雨水径流量控制率。下沉式绿地,特别是生态停车场及人行道的改造,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更获得了住户的好评。

据悉,南宁海绵城市建设计划项目总数为203项,截至今年5月底,已完工项目108个,累计完工率53.2%。南宁市正在加快推动“绿城品质”升级,致力于建成具有浓郁壮乡特色和亚热带风情的生态宜居城市,“海绵城市”的建设为上述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一个会“呼吸吐纳”的升级版“中国绿城”正在形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