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柬埔寨缅甸老挝优秀剧目展演 飞扬浓烈东南亚风情

发布时间: 2017-09-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沈晔

柬埔寨舞剧《罗摩与罗什》。云亦云摄

作为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重头戏之一,柬埔寨、缅甸、老挝优秀剧目展演暨“金色殿堂”杰出艺术家Nam Narim演出专场,9月10日在广西音乐厅上演。华丽的服饰、美妙的舞姿,飞扬出浓烈的东南亚风情。

在柬埔寨、缅甸、老挝优秀剧目展演中,柬埔寨王国民族舞蹈团的舞剧《罗摩与罗什》第一个登场。柬埔寨王国民族舞蹈团是一个承担服务各基层民众重任的艺术团体,其在恢复和保护艺术及传统舞蹈上建树丰硕,在教育机构、佛寺以及国家级庆典活动中均奉献过精美绝伦的演出。该团多次出访中国、泰国、老挝、越南、俄罗斯、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还应邀参加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第五届南洋文化节,均赢得广泛赞誉。《罗摩与罗什》讲述两个王子抓住神猴哈努曼,引致国王大发雷霆,从而发生一场宫廷斗争的神话故事。该剧对手指、掌部、腕部的动作设计丰富多变,体态优雅,舞姿翩翩,塑造的舞台人物形象既有传奇色彩,又不乏生活气息。观众完全被精美的舞蹈动作和引人入胜的剧情所吸引,不知不觉就入戏了,直到全场灯光大炽,一个个才如梦方醒,然后送上热烈的掌声。

缅甸文化团主要职能为研究、展示和保护缅甸传统表演艺术、话剧、古典剧以及民族传统舞蹈和音乐表演,展示和保护缅甸的十种传统工艺,与其他国家开展文化交流项目,通过国家艺术文化大学以及绘画、雕塑和戏剧学校,培养新一代优秀艺术人才。本届戏剧周他们带来了一台《民间戏剧舞蹈》精品荟萃。在《礼尊舞》中,木偶师将缅甸传统舞蹈与敬奉油灯相结合,借助灵巧操纵的木偶,表达对佛祖的祭拜和崇敬。缅甸南部勃生市的姑娘们喜欢使用勃生伞,它不仅可以用来遮阳,更可以增添诱人魅力,观众通过《美丽的勃生伞舞》,不但可以欣赏到缅甸姑娘美丽动人的身姿,还可了解缅甸对传统工艺和民间表演艺术的保存现状。在传统舞蹈《吴瑞优与杜摩》中,幽默诙谐的男主角吴瑞优与泼辣可爱的女主角杜摩,在节庆活动中从相互试探到情投意合,表演丝丝入扣、喜感十足,引来观众阵阵欢笑。

老挝文化团的《老挝芦笙表演》为芦笙、笛子等吹奏乐器以及电声乐器的大串烧。演奏者轻松地跨界演绎不同乐器,尽显现代音乐与传统音乐大融合的和谐之美。其娴熟、精妙的演奏技巧和从容、大气的舞台风范,令观众叹为观止。

压轴亮相的“金色殿堂”杰出艺术家Nam Narim演出专场,由柬埔寨王国民族舞蹈团艺术家Nam Narim主演。出身柬埔寨古典舞世家的Nam Narim,其表演的古典舞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舞姿典雅古朴,动作舒缓优美,静中有动,动中寓静,静动自如,宽舒洒脱。其代表作《精神》,灵感源于一位古典舞舞者的生活经历,表现了舞者对舞蹈艺术与自我生活的精神探索。Nam Narim通过每一个带有象征意义的姿势,安静、平缓又连贯地表达出人物的痛苦、喜悦、愤怒、疑惑等各种复杂的内心活动,让每一位观众为之迷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