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兴宁区:科技富农瓜果飘香

发布时间: 2017-09-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兴宁区昆仑镇黄宣村,村党总支部书记班才咸的身后隔三差五就会有村民跟着到田间地头里学习,“因为班书记当过老师,爱看书,懂技术,村里人只要在种植方面有不明白的地方,问班书记一定能解决问题。”村民们说。

班才咸自从当上黄宣村党总支部书记后,凭着自己的勤劳智慧和一股子韧劲,用顽强拼搏的斗志、倾情奉献的精神演绎着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奋斗历程。

黄宣村位于兴宁区昆仑镇东南部,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班才咸当上党总支部书记后迫切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能力带领村民致富。

如何富,是摆在班才咸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村里四面环山,地理位置特殊,种植藤蔓系的百香果比较符合村里的自然条件。”尽管班才咸分析得如此头头是道,但是村民们还是持观望的态度,因为在5年前,百香果对于偏僻山村里的村民来说还是个稀罕物。

班才咸告诉记者,由于村民的思想比较保守,要让他们转变思想,单靠一把嘴巴说肯定没有说服力,于是他下苦功立誓要种出又大又香的百香果。“种植期间遇到问题,要么就上网查资料,要么就打电话问之前来给我们做培训的农科院专家。”班才咸笑言自己是一个笨学生,不懂就问,是他掌握新知识的秘诀。如何施肥、如何用石灰给土地消毒治理烂根病、如何确保每条藤蔓的见光率……由于从专家那里咨询到种植的技术,第二年班才咸种植的百香果挂果率高,果子又大又香,3天一收的丰产村民们看在眼里。当得知百香果亩产收入比传统种植的木薯多2000元时,村民们终于明白班才咸的用心。

“不得不心服口服!从那时候起,我就跟着班书记干!”村民班才启说,为了鼓励村民发展百香果产业,村里免费给每家每户发放20条用于支撑百香果枝条的水泥杆和适当的肥料,加上班才咸的亲自指导,村民们的口袋逐渐鼓了起来。

转变种植方式,是班才咸带领黄宣村村民走向致富的第一步,依靠科技助推农业增效,则是黄宣村致富最有效的方式。班才咸于是结合实施科技推广和改革创新进村行动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黄宣村现代农业加快发展。2012年至今,他每年都会邀请农科院的专家到村里给村民进行种植培训,同时通过着力强化和提升包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等的科技意识与农民的科技文化素养,完善“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努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全力推进黄宣村百香果现代化种植基地农业产业发展。如今,村里有110亩百香果示范种植区,黄宣村真正实现了提升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发展一批具有山区特色的现代化农业的目标。

在黄宣村的农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同时,班才咸还强化产业化扶贫,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特色农业。黄宣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李瑞金告诉记者,在精准扶贫方面,班才咸劳心劳力,十分辛苦。“当时班书记坚持定期走访贫困户,不断精确采集贫困户动态数据,还建立贫困户动态跟踪管理机制,为的是确保这些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在班才咸的带领下,黄宣村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户们通过科技种养扩大了养殖规模,一户户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