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9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9-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以“深化金融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第9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举行。本届论坛聚焦了“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共同探讨金融合作愿景、政策、路径和实践,为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新智慧、凝聚新力量。

论坛上,来自中国及东盟各国的金融“大咖”就《深化金融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及政策》《深化金融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路径及实践》《共建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等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在现场还举行了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启动仪式、中国银行广西东盟货币现钞调运中心揭牌仪式、签订泛北部湾经济区商业银行战略合作倡议书、签订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广西作为中国参与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两个省区之一,在推动中国-东盟资金融通中具有独特优势。2012年至2016年,广西金融融资总量平均增速13.81%,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已基本涵盖东盟国家。人民币成为广西跨境收支的第一大结算币种,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累计约1200亿美元,位居中国边境省份和西部省份的前列,形成广西-东盟跨境人民币资金汇划“高速路”,极大促进了贸易投资便利化,也更好地惠及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广西将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双向开放,积极扩大金融业,特别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积极鼓励广西企业到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资本市场上市、发债,开展信托投资,设立股权基金等。同时,将继续做好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地方金融三篇文章,积极深化与东盟和南亚国家的经贸、金融合作关系,并将在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拓展跨境保险服务,建立人民币现钞防伪技术和反假货币培训协作机制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广西金融业不断加快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