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经开区创新方式提升招商引资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 2017-09-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借风扬帆好行船。今年以来,南宁经开区按照“双抓双促”的工作要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以提供“妈妈式”服务的创新方式提升招商引资水平,一个个不断攀升的数字见证着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成效——

2017年1月—8月,引进粤创液晶显示面板镀膜玻璃OPENPCELL生产线项目、中进集团螺杆电梯生产项目、重庆博士泰体外诊断试剂生产项目等17个产业项目,实际到位内资完成58.56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82亿元的71.43%,同比增长16.21%;实际到位外资完成5800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8700万美元的66.67%,同比增长6.42%。

筑巢引凤,唱好招商引资大戏,构成了大力推动经开区发展大潮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妈妈式”服务引来“金凤凰”

经开区成为外客商青睐的投资热土和兴业洼地,招商引资显现出越来越强的“吸附效应”。精明的客商纷纷斥资来经开区投资,到底看中了什么?

在采访中记者发展,优越的区位优势、叠加的优惠政策、便捷的交通网络、成熟的产业集群、完善的产业配套都是客商选择经开区的理由,而客商们感受最深的,则是经开区“妈妈式”的服务。

“在我们考察的各园区中,经开区贴心优质的服务让我们印象深刻,最终我们选择了进驻经开区。目前,整体项目已经运营起来了。”广西华银医学检验所所长刘洋说。

广西华银医学检验所今年1月正式颁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以南宁绿港·国际中心4500平方实验室作为广西总部基地,业务范围辐射广西、云南、贵州及东盟各国,总投资规模近1亿元。“在企业进驻、建设和运营的过程中,经开区都提供了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的服务,比如为我们减免房租、协助办理证照、协调人才引进等,让我们省心省力,对此我们非常感动。” 刘洋说。

南宁华御堂医药集团去年签约进驻经开区,在金凯工业园建设了现代综合医药物流基地,今年8月21日正式运营。南宁华御堂医药集团董事、总经理杨伟平告诉记者,选择经开区,是因为这里有生物医药产业园,符合我们发展定位,而且这里交通便利、路网发达,对物流配送很有利,能减少成本。

“我原来估计从签约到运营至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没想到,经开区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大大节省了时间,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实现运营了。” 南宁华御堂医药集团董事、总经理杨伟平说,“我曾是一名军人,习惯了雷厉风行的行事作风,经开区的高效服务也是这种作风,我们算是‘对脾气’。”

“妈妈式”服务更无私高效

“妈妈式”服务也让巴迪泰(广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洪涛深深感动。“经开区时时刻刻都为企业着想。我们原来并不知道南宁市有“百名工科博士硕士入邕企”补贴项目,是经开区传达了政策,使我们相关人员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王洪涛说。

王洪涛在青岛也有一家企业,企业所在的园区在听取王洪涛对服务的意见建议时,王洪涛真诚地建议:“到南宁经开区取取经。经开区对企业的服务非常到位细致,他们为企业服务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值得学习。”

对经开区而言,“妈妈式”服务贯彻服务企业的全过程。

“从‘保姆式’服务升级为‘妈妈式’服务,实际上就是要求在对企业服务工作当中更加无私、更加高效、更加到位,要体现出亲商爱商的深厚感情,引商聚才的满腔热情,扶商助商的无私真情。”经开区招商局局长何卿源说。

为此,经开区专门成立南宁市经开商务秘书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一是做好入门领航工作,充分用好“一址多照”的商事制度改革政策,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一条龙服务,确保各类企业在最短时间内进得来;二是做好专业全方位服务工作,利用政府成立商务秘书公司平台,为企业集中办理医疗器械申批,以及工业企业各类报审报批等,减轻了企业负担,确保企业落户留得住。三是做好助力发展工作,搭建银企服务桥梁,为企业融资、上市等工作提供有力条件和政策支持,确保园区企业发展好。“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服务,将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护一路’。”

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硬实力

经开区目前已形成“三园两区”的发展格局,东面为金凯工业园,西侧为银凯工业园,南端吴圩空港经济区,中部为北部湾科技园和中央商住区,各园区功能互补,规划建设为“以第二产业为主,多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综合性新城区”。

在这一片发展热土上,企业犹如一棵树,它的成长需要良好的土壤、阳光、空气、水。在“妈妈式”服务的理念下,经开区的基础设施日益满足企业发展所需。

以道路建设为例,中心城区截止2017年8月已建成大小市政道路共47条约72公里,形成以白沙大道、金凯路、那洪大道、国凯大道的四横及星光大道、友谊路、壮锦大道、那历路四纵为主干道的园区路网系统,并且城区区域内道路网形成规模,与快速环道、机场高速、南友高速、南北二级公路、南凭二级公路等国道、省道相连接,形成具有“环网结合,四纵四横”特征的完善、便捷、快速的交通路网。而吴圩空港经济区内,友谊路延长线改扩建工程作为吴圩空港经济区连接中心城区的重要纽带,已于2015年建成通车。吴圩镇光明路一期、二期、吴圩镇1、2号路等主要道路正在建设,计划年内形成道路骨架。

与此同时,电力、给排水、燃气等市政配套设施成熟完备,学校、医院、养老等生活配套日益齐全。近些年,南宁市学校迎来秋季开学,在经开区已建成使用经开区幼儿园、经开区第一、第二、第三小学及第一中学等8所学校,入读学生约11000人。

“我们以产业落地投产为目标,结合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完善已入驻企业周边配套市政道路给排水、电力设施,确保市政设施与地块发展的协调。”经开区建设发展局副局长陈春明说。

招商引资促产业结构优化

纷至沓来的客商,令人振奋的投资,砥砺奋进的真实记录,在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的蓝图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上半年,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亮点纷呈——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通过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构建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临空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产业格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初步统计,1-8月经开区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6.77亿元,同比增长11.91%;园区生物医药、机械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97.51亿元,同比增长12.55%,占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5.35%;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完成146.88亿元,同比增长15.74%;完成发明专利申请量121件,同比增长132.69%;同时联讯U谷已获评为自治区级孵化器和自治区级众创空间,今年力推申报国家级孵化器。

标准厂房的产业载体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经开区充分发挥标准厂房的产业承接载体“短平快”的作用,引进了一批产值大、见效快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工贸易企业入驻标准厂房,如金栗多功能智能消防机器人产业化项目、巴迪泰全自动荧光免疫分析仪生产项目等都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入驻、当年投产。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经开区继续发挥经开区行政审批优势,全力推动招商项目各种手续的快速办理和审批;通过商务秘书公司用好“一址多照”的商事制度改革政策,解决企业快速落户问题,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一条龙服务;同时进一步优化鼓励类产业认定、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工业企业各类报审报批等工作流程,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深度服务,吸引了广西华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聚集到经开区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营销中心、结算中心,打造经开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经开区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宽容的胸怀,更加优质的服务,招引更多优质客商前来投资,实现经开区经济新一轮快速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