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9-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践行“治水、建城、为民” 让市民乐享生态成果 

那考河风光。记者潘浩摄

那考河湿地公园内,清水潺潺,小鱼欢游,翠鸟欢唱,凉亭、水车和人造瀑布一步一景,更添生趣。作为南宁内河竹排江上游两大支流之一的那考河,曾被称为臭水沟,经过近两年的生态综合整治,那考河旧貌换新颜,呈现出水清岸绿的湿地公园景观。

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考察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时,对南宁市整治城市内河河道,形成水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滨水景观带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南宁市探索更多经验。

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南宁进一步围绕水环境的治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突出“治水、建城、为民”的工作主线,推动“治水”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好的水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那考河蜕变赢赞誉

2015年3月,那考河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开工建设的水流域治理PPP项目。针对以往内河整治中存在的问题,那考河项目提出了“全流域治理”的创新理念。

那考河主河道上游设置了一座污水处理厂,通过建设截污管道,将河道两岸及周边片区的污水吸纳进厂处理,再经生态净化后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排入河道作为补水水源。同时通过海绵城市设施建设,对沿河两岸初期雨水进行吸纳、蓄渗和缓释、利用,改善河道生态,构建人水和谐的那考河生态环境。

今年3月,那考河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前期检测显示,水质指标已基本满足地表Ⅳ类水水质指标,河道行洪满足50年一遇的洪水标准要求。在投入11.9亿元、历时近两年的建设后,原本泛着黑水的小河沟华丽变身:6.35公里长的河道沿岸是一片色彩斑斓的花海,青草茵茵,鲜花芬芳,河水清澈见底……

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折射了南宁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心,是南宁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的生动实践。那考河变成了风景优美的湿地公园,这一蜕变让南宁市民不出远门就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那考河建设成绩,近期还得到了海外华文媒体、东盟国家媒体记者的广泛赞誉。9月5日,在那考河湿地公园,西班牙侨网总编辑张自如对那考河的海绵城市建设和运用的高新科技印象深刻。“南宁市的海绵城市建设,我认为在中国是走在前列的。城市的山水人文和谐共处,加上高科技的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的打造,这里的未来不可限量。”

那考河的变化展现了城市生态环境对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影响,《缅甸国家时报》主编温温玛通过走访,看到南宁在城市生态环境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她希望能将这些好的措施引进缅甸,推动双方在更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母亲河邕江更秀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

“治水、建城、为民”是南宁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定的城市工作主线。近年来,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整治工作,按照“治水、建城、为民”的理念和要求,通过推动邕江综合整治、内河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和内河管理等工作,建成区内河水质逐年改善。当前,南宁市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扎实”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治水、建城、为民”主线,扎实推进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等“治水”工作。

邕江是南宁的母亲河,也是南宁展示城市风貌和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站在邕江河畔,一幅优美的滨水长廊画卷映入眼帘:一个个带状的滨水公园沿江“舒展”,一条条木栈道、绿道沿江“延伸”……

邕江的华丽变身缘于南宁市正在开展的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项目按“治水、建城、为民”建设思路,将南宁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打造“百里秀美邕江”。这一工程是南宁市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的重点项目,主要是打造老口航运枢纽与邕宁水利枢纽之间市区段74公里河道景观带,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利枢纽、两岸景观、护岸工程和灯光亮化。

随着工程的推进,邕江南岸新建的万达茂城市广场成为市民新的休闲娱乐场所。“变化太大了,过去这里是一片荒地,综合整治后,我们受惠了,现在每天都有许多市民来这里散步游玩。”在江边绿道慢跑的朱先生说。

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计划于2018年全部完成。其中五象大桥—三岸大桥段已基本建成,目前正进行提升改造;清川大桥—五象大桥段2016年9月开始建设,计划今年底前建成;老口航运枢纽—清川大桥段、三岸大桥—邕宁水利枢纽段计划今年9月开工建设,2018年10月完工。

今年,我市另外两项“治水”重点工作——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也进展顺利。截至8月底,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已完工113个,累计完成投资86.63亿元,中央专项资金完成拨付8.14亿元;建成区黑臭水体已完成消除63.5公里,占任务数的63.9%。

水环境治理再努力

治水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市民生活更加方便、舒心、美好。水环境治理工作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城品质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南宁的重要内容。

市海绵水城办常务副主任冯步广表示,那考河生态治理效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而那考河模式,即“海绵+全流域治理+PPP”模式为南宁市水环境整治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目前,沙江河、水塘江、心圩江内河流域治理和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已落地开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市民可享受到更多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市海绵水城办将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化为工作动力,更加努力地做好“治水”这篇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海绵水城办邕江整治科科长郭添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对基层一线工作者而言是极大的鼓舞。下一步,市海绵水城办邕江整治科将严格按照“治水、建城、为民”的要求,积极做好邕江整治开发项目协调推进和督查督办工作,为把母亲河邕江打造成百里秀美景观带发挥应有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