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盟客商“表白”中国—东盟博览会

发布时间: 2017-09-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朱柳融 韦松阳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东盟博览会展区。 俞靖 摄

“有东博会,就有平仙。”越南平仙鞋业广西总代理雷庆生在广西南宁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用这样一句话表达对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感情。

图为民众在选购越南拖鞋。 俞靖摄

9月12日至15日,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行。14日,当记者走进东博会展区越南馆时,“越南平仙”四个大字映入眼帘,围着展位挑选拖鞋的消费者一层又一层。

“2004年首届东博会时,我们带着两千双越南拖鞋参展,是第一个进入东博会的越南拖鞋品牌,抢购的场面很火爆。”雷庆生回忆起参加首届东博会的场景,“参加了14届东博会,越南平仙鞋的名气越来越大”。

“随着东博会平台越办越好,越来越多的越南鞋品牌也随之加入。”雷庆生介绍,越南鞋舒适、耐穿一直得到广西人的认可,“用广西人‘人脚一双’越南拖鞋来形容也毫不夸张”。

相比雷庆生这样的东博会资深“粉丝”,泰国MUNTHAI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NUNN则是东博会的新晋“粉丝”。

“我们是第一次参加东博会,带了550包芒果干来‘试试水’,参展两天就销售一空。”NUNN表示,没想到东博会那么热闹,很多人还想成为该产品的代理商,帮其开拓中国市场,“下一届,我会带着更多商品来参加”。

已第七次参加东博会的马来西亚憶记原生态燕窝负责人黄志峰,今年则带着公司旗下新品牌燕窝产品来参展。“老品牌憶记通过东博会打入中国市场,在广西、广东、广西等地都有代理商。”黄志峰介绍,本次他带着新品牌“朔源码”燕窝40多斤参展,今天已经售罄,还找到了30多个代理商,“东博会这个平台非常好,我很满意”。

当东盟商品通过东博会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进入寻常百姓家时,中国的民众也给东盟商家、产品点赞。

走进柬埔寨展区,木质家具的清香扑鼻而来,一半展区被各类木制家具占据。61岁的梁卫萍正在柬埔寨瑞嘉家具厂展位挑选木制碗盘。“柬埔寨木质家具是我的最爱,质量很好,家里的木质沙发、桌椅都是在东博会上买的。”梁卫萍介绍,“这几天,我就像到展馆上班一样,开馆就来、闭馆回家,挑选喜欢的东盟商品”。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悄然改变着中国与东盟民众的生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曾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在推动贸易、投资合作基础上不断延伸展会价值链,逐步带动海关、质检、电力、矿业、科技、农业、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入,中国—东盟博览会对推动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实施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中国—东盟博览会伴随着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而生,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提前一年突破1000亿美元;2007年,双边贸易额提前三年突破2000亿美元;2016年,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为4522亿美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