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聚焦东博会:哈萨克斯坦“首秀”东博会

发布时间: 2017-09-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钟建珊 |责任编辑: 沈晔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哈萨克斯坦首次以特邀合作伙伴身份亮相,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马明率高规格代表团参会,向中国及东盟政商代表释放友好合作信号。

参会各界人士表示,哈萨克斯坦作为中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是次东博会“处女秀”,将是未来中哈关系更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务实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的开端。

畅道路:联通“一带一路”跨境物流大通道

“我们计划在南宁建立一个物流园,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马明在本届东博会开幕式上宣布这一信息,这意味着哈中亚欧大陆桥和“渝桂新”南向通道走廊未来或将连接,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跨境物流大通道。

哈萨克斯坦投资发展部副部长哈伊洛夫表示,哈方正积极推动该国“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建设现代化交通体系。目前,哈中建立了欧亚大陆走廊,中国连云港和霍尔果斯—东大门无水港为双边铁路运量增长提供保障;哈中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当前集装箱年处理能力超50万个。

他说,哈境内正在建设国际公路,哈国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17亿美元合同,将于两年内修复境内1500公里公路,联通中国西部到欧洲西部的“双西公路”国际通道,拉动两国货运量的提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丁向群表示,目前广西正积极推动“渝桂新”南向通道建设,希望与哈萨克斯坦共同推动南向通道向中西亚、欧洲延伸,为哈方提供东向海运新出口,使之成为中哈战略对接的跨境交通物流大通道,畅通商贸货源、国际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

促交流:中哈旅游合作“量身定制”加速民间人文互动

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体育部副部长巴塔洛夫说,民间人文交流互动是促进国家之间政治经贸合作的重要基础,其中旅游是促进人员往来的重要途径之一。哈国将中国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伙伴,并针对中国“量身定制”系列旅游产品,以吸引中国游客;今年6月,哈国官方对中国公民启动实施过境游客72小时免签证措施,该政策有效期至2018年底。

为紧密哈中旅游合作,他表示,哈国专门成立了哈萨克斯坦国家旅游公司,帮助哈中两国旅游企业开展合作,并系统性培训中文导游。

谋合作:中哈国际产能合作“多点开花”发展

受益于中哈两国日渐完善的跨境交通网络,双方产能合作逐渐呈现“多点开花”局面。今年2月,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正式打通,哈国小麦首次通过铁海联运从中国过境,经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发往东南亚市场。汽车方面,中国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在哈国建厂投产,产品销至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等国。

作为全球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的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集贸易、投资、旅游合作等功能为一体;区域内,中哈两国公民及第三国公民可凭身份证或护照办理证件进出,并实施两次入境一次边检及优惠税收政策。

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国家股份公司总裁扎金透露,预计2018年至2021年,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将全方位开放,“希望它能发展成为霍尔果斯的经济引擎和欧亚地区经济新的对话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