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博会促合作 “南宁渠道”涌现无限商机

发布时间: 2017-09-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机无限。连日来,缅甸、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及中国国内各省市借力东博会,举办了一系列经贸推介会、对接会、招商洽谈会。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哈萨克斯坦等国也在邕举办相关活动,利用“南宁渠道”觅商机、求发展,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东博会成为南宁乃至广西一张“金名片”,经贸合作“助推器”的作用正日益显现。

平台效应

把国内产品卖到东盟去

借力东博会,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产品、市场、资金等方面实现了无缝对接,东博会也助力国内企业更好地走出国门,进入广阔的东盟市场。

9月12日,甘肃省水果、蔬菜、中药材及国际产能合作推介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向国内外重点推介甘肃省的水果、蔬菜、中药材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和发展前景。“早在去年,通过东博会的牵线搭桥,我们和国内外的客户已经达成了合作。”甘肃天水的客商焦玉中是第二次参加东博会,这次他不仅带来了自家的产品,还希望能寻找到适合的科技公司进行合作,加快推进天水苹果的培育。

9月13日上午,在陕西—东盟果品推介会上,陕西企业带来了苹果、红提葡萄、大枣等,70名来自东盟和欧美国家的农业产品采购商前来参会。

“我们的水果都是从陕西进货,再出口到越南、泰国等地。”在现场,南宁水果代理商张柱英对东博会平台也是赞不绝口,“东博会就像一张‘金名片’,每年吸引大批优质客商、投资商前来,让我们能了解到更多优质水果的第一手讯息!”

据悉,陕西果业每年都组团参加东博会,并多次在南宁、凭祥举办推介会。在东博会平台的助力下,陕西水果每年通过凭祥口岸向东盟国家出口近25万吨,总值近8亿美元。另外,广西和东盟国家的水果也源源不断地销往陕西。

东博会就像一条流动的丝带,将国内客商和东盟市场联系在一起——天津市会展环境推介会、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河南—广西特色产品采购会等相继在邕举行,多个项目签约落地,促成一批合作,经贸实效惠及各地客商。

合作共赢

东盟企业展会觅商机

对接东盟,并不遥远。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不仅中国企业能够走出国门,东盟各国的企业家、投资者以及商业协会也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

“这次东博会,我们与中国3个部门达成了合作意向,未来将在水稻、甘蔗等农业项目上开展合作。”在投融资项目对接会上,缅甸促进贸易组织负责人Nay San表示,南宁农业产业化建设成果显著,在农业发展上有许多成功经验,可以帮助缅甸提升农业生产技术。

本届东博会,中国和东盟10国商务及投资主管部门、商协会等机构通过主办投融资项目对接会,重点邀请了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优势产能、先进技术、现代农业、能源开发、资源开发和基础建设等多个领域的投融资项目参与,为各方企业和资本对接搭建了务实平台。“东博会提供了很棒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与更多的中国企业进行交流、合作、学习。我们明年还要继续参会,进一步拓展合作。”Nay San说。

不仅仅是从中国“取经”,在东盟各国客商的眼中,东博会也是一座桥梁,为东盟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打开了便利之门。

“近年来,广西积极与东盟开展经济合作,使我们的产品有了走向中国市场的机会。”销售柬埔寨茉莉香米的高得莱公司负责人说,随着“南宁渠道”作用的越发凸显,参展商不仅能宣传自己的产品,更有机会向中国朋友介绍自己国家的特色与文化。

范围扩大

拓展多领域交流合作

9月13日,中英共建“一带一路”商业机遇分享会在南宁举行,这是在东博会上首次举办中英商业机遇分享会,也是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突破性举措。

9月13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投资、文化交流推介会在南宁举行,这是维多利亚州政府首次借助东博会平台举办经贸和文化交流活动。

美国驻华南商会、欧美工商会、英国驻广州总领馆和哈萨克斯坦首次组团参会,并举办专场推介会和行业配对会……

在本届东博会,“一带一路”成为高频词汇,也反映了东博会的新变化——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呈现出范围更广、合作层次更深、参与国家和国际组织更多等特点。

这些改变从展区安排上也可窥一二——澳大利亚的袋鼠、非洲加纳的风土人情……在今年首设的“国际展区”里,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国际范”。另外,本届东博会还新增了“一带一路”展区,重点展示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商品。

“东博会经贸合作范围更广泛了,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多次参加东博会的专业观众陈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全面深化更广泛领域的合作,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向前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东博会已不仅是中国和东盟的盛会,它正逐步从中国和东盟拓展到世界,更多的国家参与其中,共谋发展商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