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推进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 2017-09-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沈晔
汇聚创新要素 助推产业发展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为产业升级注入新活力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记者黄维业摄

在高新区明月湖畔,一栋栋欧式风情小楼伫立,秀丽的风景背后是一片创新沃土——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基地运营一年多来,不仅为中关村创新资源转化找到了新的平台,也为中关村发挥科技创新溢出效应找到了借助“南宁渠道”走向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更为南宁创新辐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考察,对基地入驻企业的成果以及基地推动外地企业同本土企业协同创新发展情况表示肯定。习总书记指出,技术需要交流合作,相互取长补短。只有互利共赢、彼此受益才可能交流合作起来。要让适合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

遵循着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南宁市依托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不断深化与中关村交流合作,在短短几个月内又引入一批企业入驻基地,汇聚更多创新要素,提高基地辐射影响力和示范带动力,实现两地协同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我市产业不断升级。

构建创新生态系统

8月27日,2017创新中国行走进南宁活动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成功举行,在隆重喜悦的气氛中,基地又迎来一批新成员。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高新技术企业与南宁高新区管委会签约,入驻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广西贯川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越知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创新孵化企业与中关村信息谷公司签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广西民族大学等10家广西高等院校与中关村信息谷公司签约,达成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共建就业创业平台。

这一批涉及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多领域的重点企业的进驻,让基地入驻企业数量一跃达到70家,入驻率达70%。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是创新因子最为活跃的地方,我们期待在这里与优秀的企业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入驻企业深圳企业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洋说。

据了解,基地依托南宁高新区现有产业基础,将中关村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服务、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理念和做法引入南宁,导入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创新资源和高端要素,构建起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目前,通过建设南宁·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中关村信息谷雨林空间国际孵化加速器、创新汇、创新行等平台,基地形成跨区域联动、辐射全球的线上线下协同创新网络。

“一年多来,我们举办创新活动100余场,合作交流企业超过3000家,项目线上关注用户聚集了8.8万人。目前基地聚集了一批龙头企业,新一批企业进驻后,园区企业全年总收入将超10亿元,贡献税收达5000万元。”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搭建创新孵化平台

在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激发和释放各类创新要素活力的同时,基地还围绕培育扶持创新企业做大做强,建立一个“多样性”的创新孵化模式。从初期开始,为初创团队搭建低成本的路演、融资、技术交流等服务平台,并为创业团队提供舒适的创业空间和高效专业的法律、商务、政务服务。

不仅如此,入驻企业还通过各类创新平台加大开放力度,将国际创新基因引入中国,培育南宁创新创业土壤,营造南宁本地化的创新创业氛围;同时也把南宁优秀的创新项目向国内及世界各地推送,铸造一股生生不息的创新力量。今年6月,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为核心区的南宁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源源不断创新的“活水”,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片创新沃土中成长。目前,基地已有上市公司分支机构6家,扶持1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成立了1支规模5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基金;通过与中软国际和中关村软件园人才基地合作,累计培训人数已达到2470人;基地企业取得的知识产权和科技专利265项,科技成果转化数量56个,挂牌科技服务机构6家。在双创支撑方面,基地聚集了包含雨林空间国际孵化器在内的4个双创平台,累计孵化企业数量40多家。

创新辐射产业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随着基地的发展,这股创新力量也成为我市辐射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飞中东,到南亚。眼下,正是广西捷佳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标堂最忙的时刻。“今年总书记来基地视察,对我们的肯定让人备受鼓舞。现在我们正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推动与以色列的深度合作,逐步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技术需要交流合作,相互取长补短。”

作为中国“工业4.0”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和示范基地首批入驻企业——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正借助基地的创新平台,加快国际化的步伐,与泰国TTC集团签署了1.2亿元人民币的智能制造项目合同。上海明匠还对接南南铝业进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助力本地制造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此外,基地还帮助哈工大参与南宁传统制造企业技改活动,对接50多家企业的技改项目。

“一年多的时间,基地立足南宁,辐射广西,服务东盟国家,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积极主动地融入国际创新网络,与东盟、以色列、德国、美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合作和交流,入驻企业纷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结出硕果。”基地负责人期望,将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成为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的“驱动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