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作家新书《一代女御厨》讲述中国女尚食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9-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宗文 |责任编辑: 沈晔

水纤纤

“曾记得韩国拍的一部电视剧《大长今》让韩食名声大噪,而中国美食才是世界第一,其历史也是源远流长,为何我们就不能有一部《刘尚食》呢。我这部小说《一代女御厨》的女主角刘娘子是中国第一位女尚食,她厨艺高超,虽宫中规定作为五品官的‘尚食’,应由男御厨担任,但她以烧得一手皇帝喜爱的好菜,而被破格任用为尚食。我希望它会成为中国版的《大长今》,小说版的《舌尖上的中国》。”昨日,“绿城公益文学讲堂”第二十七讲在南宁市图书馆开讲,《一代女御厨》的作者水纤纤如是说。此次活动由南宁市作协和南宁市图书馆等联合主办。

最初投稿也曾石沉大海

水纤纤是南宁市作协理事,绿城玫瑰作家群成员。当天她跟读者分享了自己是如何踏上文学之路的。从懂事起,她就很喜欢看书。妈妈每次问她要什么生日礼物,她都说要童话书,或者是连环画。为此,爸爸还专门为她定做了一个书柜,才放得下她那些堆积如山的书籍。喜欢绘画的她还自己制作绘本,在白纸上画上人物,然后配上文字。

水纤纤的文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有一段时期,她喜欢上《南风》《读者》《爱人》等期刊,就写了2篇文章给这些杂志投稿,然而却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好不容易才等到一个编辑给我回信,说她的文笔很好,情感也丰富,只是作品缺少吸引力,在描写上还不够细腻,希望今后能见到她更好的作品。在这位编辑的鼓励下,水纤纤没有气馁,继续走她的业余写作道路。

水纤纤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她第一次领到稿酬就是在中财论坛,记得当时发布了一篇短篇小说,题目是《海之恋》。过了几天,她无意中看到论坛计酬作品公告上有自己的作品时,她很惊喜,因为这对她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她的作品得到了肯定。后来又接二连三地得到了30多篇作品的稿酬,使她有了更大的写作动力。于是,她把自己以前写的长篇小说发表到“榕树下”“红袖添香”“逐浪文学网”等知名文学网站,这些网站的编辑主动与她联系,不久,她就成为他们的VIP签约作家。水纤纤首部纸质出版的长篇小说《凤凰纪事》,就是在网站编辑的推荐下,被兰亭文化有限公司看中,并签约出版。

为写书大量了解宋朝历史情况

与其他网络作家日更新数千字甚至上万字不同,水纤纤更注重精耕细作。她发表在互联网上的作品,都是事先写好一大半,然后最多每天发2000字。她不希望写作成为自己的压力,所以很多时候她都是随心所欲地去写,比如有了灵感才写,或者写了两三个小时就休息一下,大部分都是写自己喜欢的素材。

谈到新书《一代女御厨》的创作,水纤纤认为,这部以历史真实人物为主角的小说,就必须还原当时的时代背景、风土人情,还有人们的生活习惯。不仅要知道宋朝的称谓、用品、衣饰,还要熟悉当时的文化背景和历史事件。为此,她翻阅了朱瑞熙等人所著的《宋辽西夏金社会生活史》,再进行修改。为了使版面更好看,她生生把37万字的篇幅压缩到了27万字,但是语句更为精练,人物的设置也更为合理。她不愿意架空历史,而是力求还原一个真实的历史背景呈现给读者,但是为了艺术创作的更合理性,她还是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在不少内容上作了小小的改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