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服务“两会”交出精彩答卷 生态南宁赢得赞誉

发布时间: 2017-09-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何涛 黄媛媛 蔡雯羽 |责任编辑: 沈晔

东博会期间,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热闹非凡。记者潘浩摄

多彩朱槿邕城绽放,丝路合作谱写新篇。

9月15日,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两会”)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

一流的场馆设施、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社会风尚……服务“两会”,南宁交出了精彩答卷。

前方的精彩,离不开后方的努力和保障。南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办好“两会”的部署要求,市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视察指导,推进项目建设和工作进度,分管市领导靠前指挥,抓好工作落实,各工作部各单位紧盯目标、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敢于担当,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服务任务。

“两会”期间,南宁自豪地向全世界“秀”出了风采:从场馆建设到招商招展,从环境综治到安全保障,从氛围营造到志愿服务,无不让中外嘉宾竖起大拇指。

改造提升

会展中心展露新姿

新展馆环境升级、便捷服务一应俱全……今年“两会”,南宁国际会展中心E区中翼展馆正式启用,无人机、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智能制造装备在新展馆展出,现代化设施给观众带来了崭新的体验。

“宽敞、明亮、设计人性化,场馆硬件条件完善了,各项服务功能也进一步提升。”提起新展馆,参展商李修明表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如今越来越有“国际范”。

为更好地服务东博会及各类高规格展会,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改扩建计划正式提上日程。去年,南宁国际会展中心A、B区东翼完成改扩建,为使展馆所有设备设施达到最佳状态,今年我市对A、B区东翼场馆进行持续整改,并进行D区前翼场馆的改造提升工作。E区中翼展馆的建设更是今年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改扩建工程的重中之重。

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确保项目按时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及参建各单位精心组织、科学管理,统筹安排、优化工期,确保如期完成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升级改造任务,完善各项配套设施,丰富场馆功能,打造一流的商务会展区。

此外,南宁国际会展公司还安排空调专业、强电专业、消防专业、变电所等8个小组,对会展中心逐个设备、逐根电线、逐颗螺丝钉进行全面检查,并在“两会”前完成了展厅空气质量检测、高压预防性试验、电梯年检等9个大项目强制检测,确保所有设备运行良好。

砖瓦作笔写华章,沙石研磨画蓝图。8月底,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如期完成各项整改和建设任务,为“两会”顺利召开打下坚实的基础。

城市治理

生态南宁赢得赞誉

秋天的青秀山风景区花草缤纷、空气清新,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海绵城市建设的深度融合,展现了南宁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的成效。

“南宁的天空很蓝,空气清新。”“南宁城市很美,南宁人热情友善。”9月10日,参加“两会”的部分东盟国家媒体记者盛赞南宁的生态环境,干净整洁的市容也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作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一环,近些年,南宁市按照“治水、建城、为民”建设思路,开展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建设海绵城市,治理黑臭水体。如今,邕江两岸百里秀美,南宁城市更加宜居;南湖、五象湖、民歌湖、明月湖、相思湖如璀璨明珠点缀邕城;那考河、西津、大王滩湿地公园建设如火如荼。

南宁还加强城市建设和治理,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以优美整洁、舒适宜居的城市形象迎接中外嘉宾。

8月30日,整治提升后的大学路变身“广西学府书香第一路”,面貌焕然一新;9月15日,城市东西向快速路东段实现主线通车,市民出行更便捷……“两会”前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南宁变得更加美丽宜人。

打扫门庭好迎客。南宁市按照“城市治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治理理念,提升标准、全力攻坚,抓紧抓牢重点区域及重点线路的市容综合整治,以良好的城市风貌迎接中外嘉宾。

南宁市整合城管、交警、城乡建委等市直部门和城区力量,组建市区两级城市治理精细化小分队对摊点乱摆、广告乱设、运输物料撒漏、市政设施损坏等问题进行流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深化扬尘污染治理,巩固提升空气质量,让“南宁蓝”常驻绿城。数据显示,今年8月,南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继续保持100%,这是2013年南宁市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首次连续6个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

借助平台

提高经贸活动成效

借“两会”东风,促南宁发展。从2004年起,南宁连续14年在东博会期间举办投资贸易洽谈会,“两会”给南宁带来了无限商机,也让更多重大项目落地邕城。

9月12日,在2017南宁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涉及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养老、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的22个项目顺利签约入驻。

9月13日,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南宁市又在11个项目上签订了共赢之约。

借助“两会”这一对外开放和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南宁市连续多年成功举办南宁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签约了一大批项目,同时催生了许多合作意向,为南宁市对外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合作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有力推动了南宁产业转型升级。

每年“两会”期间,南宁市还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积极促成在谈项目快速落地。除积极参加自治区举办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外,南宁市还组织举办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市领导会见国内外重要客商等活动,认真做好客商邀请工作,确保高层次客商到会,同时严格把关,确保签约项目质量,“两会”品牌效应凸显。

精心组织

筑起安保“铜墙铁壁”

从高空到地面,从外围道路到展馆内场,“两会”期间,首府公安层层部署,自外向内设置了一道又一道警戒线,做到立体化防控,24小时不间断警戒,筑起“两会”安保“铜墙铁壁”。

为最大限度地方便参展商、宾客和观展观众,南宁警方从入场安检环节入手,提高安保服务质量。今年,根据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增展馆等情况,南宁市公安局优化了安检口设置,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多个区域和方向设置安检站及安检设备,方便更多人同时安检进场。

南宁警方还投入一批高科技安检设备,严查入场人员及随身携带物品,杜绝可疑人员和违禁物品入馆。

“两会”期间,政要活动多、出行频繁,交通安保任务繁重。特别是开幕式当天,十多支嘉宾车队集中进、退场,交通安保要求极高。南宁交警通过科学规划警卫线路,精心编排发车时间,严格控制车队行进速度、间距,确保了各国政要按国际礼宾次序安全准点抵离。

交警部门还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荔园山庄、广西体育中心、华南城等主要场馆周边增设、调整交通标志,安装、更换道路护栏,安排疏导清障车辆拖移清理违停车辆183辆,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调整公交线路,联合城管部门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缓解交通压力,规范通行秩序,确保进场有序顺畅、退场快速疏散。

“两会”期间,南宁交警完成209个活动现场的交通安保任务,指挥调摆车辆1.4万辆次;各重要活动场馆及周边道路交通稳中有序,没有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交通拥堵……

扩大影响

“两会”宣传彰显成效

9月12日上午,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隆重开幕,许多市民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收听、收看开幕大会。

“每年‘两会’我都很关注,很多信息都是从新闻媒体上获得的,媒体报道非常及时。”来自广州的观众陈阳说。

“两会”期间,南宁市各大媒体对“两会”宣传全面立体。

突出主题,本地媒体群起发力。“两会”期间,《南宁日报》、《南宁晚报》、南宁新闻网、南宁电台、南宁电视台开设了“两会时刻”“喜迎两会”等栏目,记者深入“两会”采访报道,通过消息、通讯、图片、新闻节目等多种方式,多角度报道盛会。此外,在新媒体的“加持”下,“两会”信息传递迅速及时。南宁日报客户端推出“逛展记——小南小宁带您逛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直播;南宁手机台推出“两会”融媒体策划,开设直播5场;南宁电视台在“两会”期间推出了《盛会大看台》特别直播节目。

借“两会”契机,讲好精彩南宁故事。组织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新社和南宁电视台开展专题采访,先后赴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菲律宾和印尼6国进行采访,扩大海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南宁渠道”的影响力。在海外华文媒体柬埔寨《华商日报》和《金边晚报》、瑞典《北欧时报》、泰国《新暹日报》、菲律宾《商报》和美国《侨报》分别推出宣传专版,对南宁进行有主题、集中式的宣传报道。

加强网络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南宁发布”微博、微信及头条号平台主动发布“两会”信息。南宁新闻网依托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全媒体矩阵,创新报道形式,采用直播、VR、视频、H5等新媒体手段,立体式报道本届盛会,同时开设《相聚东博盛会谱写海丝新篇》网络专题。

热情服务

志愿者成最美风景

志愿者是东博会上一道动人的风景。

9月5日9时,志愿者何涛在悦荟广场的“两会”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开展排队礼让文明引导活动。这是南宁市开展志愿服务的缩影。

“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用微笑、真诚和智慧,为‘两会’成功举办争光添彩!……”“两会”期间,在展会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志愿者们实践诺言的身影——

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广西展览馆、华南城、机场、酒店等地,青年志愿者们为到来的各国客商提供场馆指引、交通疏导、物资运送、秩序维持、陪同翻译、证件办理等服务。在南宁市29个重要交通路口、4个地铁站,志愿者开展排队礼让的文明引导活动,引导市民、机动车自觉礼让斑马线和交通文明行车,对不文明的现象及时进行阻止,确保了交通畅通有序……

细致、周到、热情、认真,这是南宁志愿者们留给中外嘉宾的最深印象。

“虽然志愿者服务很累,但当看到活动成功举办,看到身边的人因为我们的帮助而展露笑颜时,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有价值的。”志愿者黄龙说。“两会”期间,4000多名志愿者在奉献中收获了快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