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传统花灯承载节庆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9-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沈晔

江南区菠萝岭元宵花灯节作为平话人的重要节庆活动,已连续举办了27届,是南宁市规模最大、活动内容最丰富、参与市民最多的灯会。正月十五到菠萝岭赶花灯会,体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成了不少南宁人期待的活动,菠萝岭元宵花灯节承载了人们对传统节庆的浓厚情结。

80多岁高龄的黎炳生老人,是菠萝岭社区花灯制作艺人中的“顶梁柱”之一。一聊到花灯,他就有说不完的话,他向记者介绍了菠萝岭花灯节的发展史,以及制作花灯的材料、工艺流程等。

“我们的花灯上没有一根钢丝。我们看图纸设计造型,用手工削制竹篾,用糨糊将工艺纸包裹在表面——这是我们保留下来最传统的花灯制作技艺。只要看图,我就能扎出一模一样的花灯来。”黎炳生老人骄傲地说:“每年社区灯会的大型花灯都由我来设计,每根竹篾都是我亲手削制,裱纸和布料颜色的搭配也由我来做。”老人介绍说,大型的花灯造型复杂、技术要求高,一般人很难扎制,而他就负责花灯造型的基本框架、外形装裱,后期描绘则交由社区工作人员补充完善。

黎炳生擅长扎制各种造型的花灯,有简单的花篮、宫灯、动物造型的十二生肖灯,尤其擅长扎制大型花灯。每年花灯会,他都会配合主题扎制大型花灯。“我们年轻时,每逢七夕、中秋、元宵,家家户户都会闹花灯,将自制的花灯挂在门口,非常喜庆热闹。”正是出于对花灯的这种特殊感情,黎炳生自青少年时期就自学扎花灯。

然而在现代工艺的冲击下,像黎炳生这样会扎花灯的老艺人越来越少。目前,在菠萝岭社区,与黎炳生老人一样坚持用传统手法扎花灯的老艺人仅有二三位,均已70多岁。不过,黎炳生说,他的花灯可是跟得上潮流的。为了跟上时代,他每天都关注时事新闻,尝试做一些飞机、火箭、汽车、坦克等具有时代特色的花灯,“我还想做航母花灯呢。”黎炳生说。

对于菠萝岭社区传统扎花灯技艺的传承问题,从江南区政府到街道办、社区以及社会各界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菠萝岭小学特意开设花灯兴趣班,黎炳生和社区其他几位扎花灯老艺人定期到学校里,手把手教孩子们扎花灯,在老少同乐的氛围中,传承中华文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