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东博会助"一带一路"沿线国拓展市场 各国展商期待明年再来

发布时间: 2017-09-18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刘维靖 |责任编辑: 沈晔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5日圆满结束。本届东博会无论是从会场面积还是展位数量上来看,均创了新高,除了东盟国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区域外国家也积极参与。各国参展商表示,东博会不仅是宣传各国特色产品的极好平台,也能促进各国贸易往来和人民交流,他们都期待着下一次再来。

很多参展商往年已经参加过东博会,这个平台对于他们来说已经很熟悉了。来自缅甸的Shan shwe taung茶叶生产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和中国一样,缅甸的茶文化也十分丰富。公司老板之一Yupar介绍到,“中国的茶叶都是泡水喝的,而缅甸的茶叶是直接吃的。我们参加东博会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想推广缅甸的茶叶文化,让更多的人知道,茶叶还可以这样吃。”

 

缅甸特色的茶叶美食,用茶叶、糯米、小鱼干浇椰汁制作而成。摄影:刘维靖

在缅甸展馆中,有很多家茶叶生产商参展,Yupar认为自家的产品是有优势的:“我们生产的茶叶有多种味道可以选择,比如酸辣味的,姜丝味的等等。”

据Yupar介绍,她已经连续两年参加东博会,中国的人口众多,市场也很大,未来她也会继续带着更多新产品来参加东盟博览会的。

Yupar(右)和另一位公司老板。摄影:刘维靖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Yupar的展位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她与其他的工作人员都忙得不可开交。而与Yupar的娴熟相比,第一次参展的Aqilah相对拘束一些。

Aqilah来自文莱,她带着自家制作的手工甜品来参加东博会,这些小甜点外形看上去是不同的水果,但其实里面都是菠萝馅。她说到:“我们的菠萝派外表很有迷惑性,看不出它的口味,这也是我们产品的特色。”

谈到参加东博会的契机,Aqilah说到:“我们的产品在文莱很受欢迎,不仅在文莱的传统节日期间,在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菠萝派的销量都很好。所以我们想,也许可以把产品带到中国来,看看这里的人们会不会喜欢我们的甜品。”

 

Aqilah(中)和前来询问的中国顾客交流。摄影:刘维靖

“有的人尝了之后很喜欢,也有人说菠萝馅太酸了,我还不是很清楚大家的口味。不过了解下总是好的,下次来的时候可以带更多口味的手工甜品来。”Aqilah说道。

Aqilah对自己的第一次东博会经历感到满意,她认为东博会组织得很好,是一个让东盟国家产品走向更大市场的好平台,能和中国顾客面对面交流对以后生产出更好的甜品也有很大帮助。

在本届东博会上,除了东盟国家的展馆,还专门设立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均有展位。其中,哈萨克斯坦同时还是本届东博会的特邀合作伙伴。刚一进展区,记者的注意力就被哈萨克斯坦展区贴的大幅迪马希海报吸引了。

第14届东博会上的哈萨克斯坦展区。摄影:刘维靖

哈萨克斯坦在展区内重点推介了其在农业、贸易、投资、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优势。虽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哈两国交流日益频繁,但普通民众对于哈萨克斯坦的产品还并不十分了解。

欧亚投资公司带着马奶粉来到东博会,经理穆拉特·布列克瓦耶夫对记者说,在中国,马奶制品尚不流行,大部分人没有见过马奶粉。这次受邀来东博会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哈萨克斯坦的马奶粉。

外国展商在欧亚投资公司的展位了解马奶粉。摄影:刘维靖

哈萨克斯坦人爱马,也爱养马。布列克瓦耶夫介绍到:“我们在哈萨克斯坦拥有大约两万五千公顷的草场,养殖一千五百多匹马。新鲜的马奶只有三个小时保质期,在这三小时中,我们运用德国的设备和工艺将其加工为马奶粉,百分百纯天然,无添加剂。马奶可以用于调理消化系统,增强免疫力。有些小孩子对奶制品过敏,但是喝马奶就没问题。”

“从世界范围来看,只有欧洲有三四家公司生产马奶粉,他们都是运用的德国工艺生产。但欧洲国家的土地没有那么大,没法像我们一样养那么多马,所以说我们可以算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奶粉厂了。”说着布列克瓦耶夫有一些小骄傲。

在东博会的这几天,不仅不少参观者对马奶粉产生了兴趣,也有其他国家的参展商过来了解这款产品。布列克瓦耶夫表示,借助东博会的平台,他们得以向中国市场推广马奶粉,能够让中国人开始了解马奶粉这款产品,已经算是达到目的了。  布列克瓦耶夫还提到,目前很多哈萨克斯坦的产品还无法在中国买到,但是两国政府现在正在积极就质量标准问题进行探讨商定,可以预想,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哈萨克斯坦特色产品与中国民众见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