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完善社区基层配置 政策扶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发布时间: 2017-09-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史小辉 |责任编辑: 沈晔

建成“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就业创业服务圈,家门口可实现就业;组建创业指导专家队伍,为创业者保驾护航……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最近5年,南宁市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控制在4%以内,同时,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5年至今,扶持创业26868户。让创业更加活跃,让就业更加充分,邕城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完善设备社区基层配置一体机

居住在大同社区的黄燕,在一家企业从事管理工作20多年,但由于行业不景气,去年年初她离开了单位。去年2月,通过公益性岗位的招聘会,她找到一份在办公室从事后勤的工作。“虽然这只是一份暂时的工作,收入不高,但我觉得生活很满足,还可以有时间好好筹划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黄燕说道。

社区就业困难人员,大多因为年龄大、文化水平偏低、技能单一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南宁市率先在全区打造就业服务圈。在精心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同时,不断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

就业创业服务离不开平台。平台延伸到哪里,就业创业服务才能推进到哪里。近年来,南宁市大力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基层劳动就业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共完成808个,覆盖全市所有乡镇、社区及316个重点行政村,基本形成“城镇15分钟、农村30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的新格局。

南宁市还在城区(开发区)重点社区配置226台社保就业自助服务一体机。一体机布设到基层社区后,市民查询信息、办理业务方便了,用人单位也可获得更多求职信息,为供需双方搭建快捷的“就业桥梁”。此外,南宁市人社部门还将在今年内为全市1383个行政村各配置1台就业社保便民服务小型终端机。

多管齐下专场招聘会进村入屯

“靠就业自立,凭创业出彩”,这是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最好出路。为此,南宁市还多管齐下,力促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一方面组织发动企业挖掘适合的就业岗位,进村入屯,将专场招聘会开到贫困户家门口。目前,全市各县区已召开进村专场招聘会114场,提供就业岗位6.3万个,贫困劳动力达成就业意向5000多人。

另一方面,还通过送培入乡或送员进校的方式,大力开展职业培训,促进贫困户实现技能脱贫。去年至今,共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7379人。在培训上,着力开展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比如,组织贫困户女性劳动力开展家政、育婴培训,培训合格后推介就业;针对部分贫困户劳动力因各种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特点,探索实施“创业培训+创业项目+职业技能+公司销售”的创业培训方式。

南宁市还探索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为贫困劳动力增加收入来源。例如武鸣区针对“七个一批”无法覆盖到的部分贫困劳动力,在18个贫困村开发了水库巡防、山林巡防等共102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每名贫困劳动力给予500元/月的工作补贴。青秀区已开发了293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在社会治安巡逻员、交通安全协管员等岗位就近上岗就业。

与此同时,南宁市还结合实际,鼓励和探索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地企业每吸纳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并稳定就业一年以上的,给予企业1000元/人的稳岗奖励,南宁市部分县区在此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县区再给予适当的奖励。目前,全市共核发7家企业的稳岗奖励7.8万元。

政策扶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与直接就业相比,创业不仅有利于实现自身就业,还可创造就业岗位,具有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近年来,南宁市积极落实覆盖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各类群体的创业优惠政策。去年和今年,南宁市连续两年将扶持创业促进就业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仅今年上半年就扶持创业8262户,发放财政贴息贷款639笔,放贷金额5760万元。

得益于各项优惠政策,在南宁市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里,涌现了一批大学生成功创业的典型。例如,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融合,中医为主,医养结合,成功研制“乡村健康小屋”的张凤莲;侧重品牌孵化与电商人才孵化,创办广西拾叁工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培养实战型电商运营人才的陈声瑶等。

为了让更多人得到创业帮扶,一支由35名创业专家组成的新型创业指导专家队伍组建起来,为创业者提供经营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创业融资等指导服务。同时,南宁市创业指导服务网专门开设创业项目库板块,引入优质创业项目600多个。

此外,南宁市大力推进农民工创业园建设,目前,全市共有马山县、上林县、隆安县、宾阳县等4个自治区级农民工创业园项目。其中,马山县农民工创业园项目在去年11月已经通过自治区阶段性考核验收,“马山模式”向全区乃至全国推广。

■看数据

●2012年至2017年6月,南宁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5.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均控制在4%以内,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0.23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2.4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48.74万人,南宁市生源高校毕业生报到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0%以上。

●认定创业示范基地56个,认定创业孵化基地26个,累计带动9000多人就业。

●2015至2020年每年为6万名农民工开展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16.4万名农民工。

●立足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实施“绿城南宁产业工人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至2017年,全市每年专项投入800万~1000万元培训1万名以上产业工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