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小东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17-09-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刘复 |责任编辑: 沈晔

9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粤桂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精神,听取茂名、南宁两市扶贫协作工作对接情况汇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粤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和全面部署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按照会议精神,茂名市三个区(市)直接与我市上林、隆安、马山三个贫困县结成帮扶对子,体现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帮扶的深厚情谊,对推进我市脱贫攻坚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也是对全市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的鼓舞和鞭策。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广东、广西两省区领导关于扶贫协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粤桂扶贫协作的重大机遇,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强对接协作,携手共奔小康,把茂名市的支持帮助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果,充分释放粤桂扶贫协作的政策红利,坚决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会议强调,要加快完善对口扶贫协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科学规划,按照主动对接、有效落地的原则,加强沟通协商,完善结对帮扶机制,尽快制定扶贫协作规划和专项实施计划,确保对口帮扶取得实效。特别是三个贫困县要立即行动起来,发挥好主观能动性,主动对接茂名各个帮扶区(市),细化帮扶方案,将帮扶措施落实到镇、到村、到户,尽快落实项目单子、启动项目建设,确保帮扶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扶贫协作各项重点工作。加大产业协作力度,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大力引进广东的龙头企业,条件合适的,争取在贫困地区建设特色产业基地,推动产业园区建设,让更多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进一步完善劳务输出精准扶贫,共同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各类职业培训,帮助一批有意愿的贫困人口到广东务工,实现稳定就业;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帮扶的重点,在资金、项目方面给予倾斜,继续参照我市动员企业与深度贫困村、贫困乡进行对口帮扶的成功做法,发动茂名的企业与我市的贫困村、贫困乡镇结对帮扶,鼓励和支持在粤的广西企业家主动投身家乡建设;加强人才协作,对扶贫协作干部要在各方面给予关心和支持。同时,持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生态环保、人文旅游、县域经济发展等全方位合作,推动两广经济一体化和粤桂扶贫协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