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绿城歌台上演地方戏曲 "南风粤韵"令观众如痴如醉

发布时间: 2017-09-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覃夏巧 |责任编辑: 沈晔

演员表演《拾玉镯》。

演员在《拾玉镯》中表演。

黄俊成演唱《菩提树》。记者宋延康 摄

演员在《小宴》中出场。记者宋延康 摄

生旦净末丑轮番登场,唱念做打样样精彩。昨晚,2017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绿城歌台”群众文化活动“南风粤韵”地方戏曲折子戏专场演出在民歌湖大舞台精彩上演,来自南宁市民族艺术研究院的名家新秀为观众献上三出“大戏”。彰显南派粤剧实力的精彩演出,赢得全场观众的掌声与喝彩。

南派粤剧是南宁也是广西的瑰宝。此次上演的二出折子戏由国内著名的戏曲导演徐勤纳重新编排,力图用南派粤剧程式化表演来“演”故事。

其中,传统戏《拾玉镯》内容上侧重于故事情节,表演上用丰富的动作去表达环境和人物性格。这出戏本身就有良好的发展基础。现在的《拾玉镯》利用多时空的假定手法,着重于表达少男少女恋爱中的陶醉和初恋的兴奋。宁靖、杜秋虹的表演也可圈可点,博得现场掌声一片。

折子戏《小宴》说的是“美人计”,讲述是的是三国时代貂蝉和吕布的故事。余韧饰演的貂蝉、李金峰饰演的吕布令观众眼睛一亮。特别是貂蝉在敬吕布3杯酒的过程中,南派粤剧擅长的椅子功等给表演增色不少,其中富有雕塑美的造型,创造性地发挥了南派粤剧“好看”的视觉优势。

此外,大型邕剧《玄奘西行》选段昨晚也登上大舞台。《玄奘西行》是今年排的新剧,分为玄奘西行历险、天竺求学、载誉荣归三个段落展开情节,表现了玄奘为探究佛理,执着信仰、追求理想的精神,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高僧形象。该剧今年在全国巡演40场,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当晚,《玄奘西行》主角黄俊成为观众演唱了主题曲《菩提树》,令观众大饱耳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