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锣圩镇:生态养殖拓宽富民路

发布时间: 2017-09-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方海仕 |责任编辑: 沈晔

“老板,跟平时一样来两斤猪肉。”在武鸣区南门菜市附近的“专喝茶叶的猪——壮乡黑猪”店铺,群众排队购买特色猪肉。像这样的特色猪肉店铺在武鸣城区共有7家。

这些店的货源均来自于该城区锣圩镇旧圩黑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天各地商贩来这里购买黑猪,再送进屠宰场宰杀,最后将新鲜猪肉送上百姓餐桌。

武鸣区锣圩镇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坚持因地制宜、规模发展的原则,充分利用本镇的资源条件,抓好养殖业发展布局,以凸显特色生态农业的综合效益,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发展特色养殖业来提高农业效益。旧圩村的养猪能人潘泰强多年之前饲养并繁殖黑猪,后来又将自己养殖的黑猪申请注册“壮乡黑猪”商标,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锣圩镇政府在扶持潘泰强不断壮大养殖规模成立合作社的同时,组织群众实地考察与培训,引领具备一定饲养经验与实力的农户加入合作社,目前有13家养猪户与合作社形成利益共同体,共享资源与技术。合作社每天给猪听音乐,用玉米、大豆粕、发酵好的茶叶渣等精心配制好的猪饲料来喂养,这便是这些店的猪肉肉质好、口感好、销量好的原因所在。在武鸣城区除设有7家经营店,还成功打入南宁华联超市。养猪发家致富理念被大众接受,目前全镇养猪场70个,千头以上猪场6个。

锣圩镇属于山地丘陵地带,该镇动员农户“靠山吃山”,全镇养羊有80户,山间响起铜铃声,一群羊在小道觅食,成为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据了解,该镇除发展养羊、黑猪外,还大力发展香猪、肉牛、中华鲟、鳗鱼、蛇、竹鼠、土鸡等特色养殖业,全镇各村生态养殖上形成“一村一品”。目前全镇养殖场地37个,养殖专业合作社20个,农业发展公司22家。不仅养殖场的生态禽畜深得消费者的青睐,禽畜产生的粪便也成为“抢手货”,被用作水果种植的肥料。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不仅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还有助于宜居乡村建设。为了更好掌握养殖信息,拓宽销售渠道,全镇建设8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通过“互联网+”模式,把镇里的农产品推介出去,帮助农户实现增收增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