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乐勇村:壮大产业助推扶贫

发布时间: 2017-09-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蒋得兴 |责任编辑: 沈晔

乐勇村村民种植蜜柚。林宇翔摄

在西乡塘区金陵镇乐勇村,800亩三红蜜柚排列整齐,一个个黄澄澄且圆润的三红蜜柚挂满枝头,孕育着丰收的希望。而这一切的变化,源于3年前,乐勇村号召村民种下800亩三红蜜柚,改变了过往的产业结构,从而为村民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村民李恒飞告诉记者,他家的3亩蜜柚去年开始挂果,达到亩产1800斤,“按照今年市场价大概3元一斤,我家增收16000元呢!”

以前,村民分散种植,单打独斗,这样获得的效益不明显,于是村里决定成立南宁市乐宁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乐勇村是贫困村,现有贫困户122户共476人,这几年大家一起种植三红蜜柚,这让村民看到了致富希望,大家也逐步认识到,只有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才能有效快速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2017年,各级财政投入乐勇村产业开发项目资金47万元,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并以资金入股方式入股到广西烟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发展三红蜜柚种植,93户贫困户参与,期限为3年。通过实施三红蜜柚种植这一扶贫产业项目开发,激励贫困户积极通过发展生产提高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乐勇村结合本村实际,走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致富路。同时,采取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劳务入股等各种方式,吸引更多村民参与。

近年来,乐勇村制定了《西乡塘区金陵镇乐勇村脱贫特色产业规划》,坚持突出产业,以南瓜种植为重点,健全市场信息网络,扩大销售渠道的产业发展思路,构建生产、加工、包装、品牌、营销一体化发展格局的发展目标。

扶贫要先“扶智”,今年,乐勇村举办柑橘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养老护理员培训班,提升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乐勇村“第一副校长”开展教育帮扶,确保全村134个贫困户学生全部配备帮扶责任人,宣传教育帮扶政策,帮助申请“雨露计划”补助和各类奖学金、助学金、资助金以及助学贷款等。

此外,广西烟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和广西汇友通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资金入股、委托经营的方式,每年给予村委分红8万元,为期3年,解决村集体收入欠缺的难题。组织贫困户参加自选产业项目申报,坚持“先干后补”原则,给予现金奖励,最高奖励10000元,直接打入贫困户账户。2016年38户脱贫户均申报自选产业,申请补助资金12万元;2017年有75户贫困户申报自选产业项目,共计发放自选产业补助24多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