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两只大熊猫要来南宁啦 5000平方米大熊猫馆将开建

发布时间: 2017-09-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责任编辑: 沈晔

拟建熊猫馆方案效果图(南宁动物园供图)

明年“十一”,市民有望在家门口看到“国宝”大熊猫了。昨日,记者从南宁动物园了解到,南宁动物园已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达成借展2只大熊猫的意向协议,明年上半年正式开工建设占地约5000平方米的大熊猫馆,计划8月份完成设计验收,预计明年“十一”之前,2只大熊猫有望与市民游客见面。

签订协议2只大熊猫将来南宁安家

“长期以来,南宁动物园把大熊猫馆作为一个重点项目来建设。”南宁动物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陈崇涛说,今年初,南宁动物园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达成借展2只大熊猫的意向协议。

大熊猫何时能与市民见面?陈崇涛说,按照计划,南宁动物园的大熊猫馆舍要在今年底之前完成设计方案,明年上半年进行馆舍建设,计划明年8月完成硬件设计,并且通过专家验收。预计明年“十一”之前,2只大熊猫有望和游客见面。

2只大熊猫有什么挑选标准?陈崇涛说,2只大熊猫是由提供借展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提供,他们会根据基地的熊猫种群进行专业的调配,均考虑到大熊猫的血缘、繁殖调配等。“只要动物园的大熊猫场馆硬件通过验收,技术服务等条件均没有问题,对方会根据协议提供2只大熊猫进行借展。”

馆舍建设降温成室内设计一大重点

“国宝”大熊猫要来南宁了,大熊猫馆舍设计有什么要求和讲究?陈崇涛说,经南宁市政府批准,即将开工建设的大熊猫馆计划投资1000万元资金,该项目位于南宁动物园中心区大草坪上,选址考虑交通及周边环境。建筑面积加上周边绿化总共将近5000平方米。

“我们对设计方案一再进行修改和完善。”陈崇涛说,早在去年底,大熊猫馆的设计合同已经签订,到现在已经有9个多月,我们在听取很多专家的意见之后,设计方案也一再进行修改遴选。设计方案不仅要考虑国际动物馆舍的设计要求和趋势,也要考虑大熊猫基地方面的要求。

首先,设计方案要能够体现时代最新的馆舍设计趋势——浸入式理念。游客来到大熊猫馆,一进入场馆,没见到大熊猫之前,就能感受到大熊猫在野外生活的环境,并且设计融入广西元素。其次,要体现科普功能。例如,利用高科技或者能与游客互动的科普知识,让游客能全方位了解大熊猫的生长史、馆舍后台的工作情况、大熊猫食用的食物等。再次,按照国家对大熊猫基地的馆舍设计标准进行设计,确保大熊猫的生活环境。由于大熊猫喜欢高山密林,不怕冷但怕热,南宁天气偏热,因此我们在设计中馆舍的降温也做了很多文章,可能大熊猫在室内展出的时间比室外多,降温成为室内设计的一大重点。

目前,大熊猫馆舍的设计已进入评审阶段,从拟选方案中进行遴选,今年底前完成设计方案。

食物保证建100亩大熊猫竹园基地

大熊猫来到南宁安家落户,饮食方面和饲养技术等方面将如何保障?

陈崇涛介绍,为了确保“国宝”的“粮仓”充足,我们在去年开始着手建设大约100亩的大熊猫竹园基地,引种大熊猫喜欢吃且适合南宁气候的品种进行种植,确保食物来源。竹子质量受到季节影响,如果竹子质量不好,他们计划从成都空运新鲜的竹子进来,确保竹子的供应。

按照国际惯例,大熊猫都会有专门的饲养员、技术员,在借展地长期留守,进行饲养等技术指导。动物园也派人员前往熊猫基地学习饲养、派出兽医进行交流,并且开展保护教育培训等。

据悉,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宁动物园就曾养过1只大熊猫,但后来自然死亡了。这次再度引进大熊猫,引起各方高度关注。陈崇涛说,为确保万无一失,我们不仅在设计方案上不断修改完善,而且在软件保证上下足了功夫,最大限度地确保明年“十一”前大熊猫顺利与市民游客见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