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志愿服务为南宁"两会"添彩 赢得赞誉构建文明环境

发布时间: 2017-09-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潘薇薇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志愿者热情服务。记者潘浩摄

【点赞人物】南宁志愿者

【点赞事迹】在刚刚结束的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4000多名志愿者践行“当好东道主,为‘两会’成功举办增光添彩”的诺言,他们用细致的服务为绿城南宁添彩,也赢得了客商的赞誉。

注册人数从十几年前不到1000人,到如今的50多万人,我市的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加,他们有的来自高校,有的是企业职工,更有不少退休的老年干部。参与志愿服务,是南宁人“当好东道主”的热切愿望以及“争做志愿者”的服务意识的体现,同时构建了南宁的文明环境。

在志愿服务中成长

早在今年8月,团市委就收到了近万人报名参与“两会”志愿服务的申请。

“南宁的城市文明在不断进步,人们的志愿服务意识不断加强。”谈及志愿服务的变化,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黄铁生表示,如今的青年更锐意创新创造,勇担时代使命。在他们身上,黄铁生看到了国家栋梁承担社会责任以及建设好家乡的热血。

“我希望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在奉献中成长。”广西大学学生黄嘉琪道出了许多青年志愿者的心声。东博会是国际性盛会,能够参与其中,对于多数大学生来说是份荣誉,也是一种锻炼。“我是外语专业的学生,希望能够多和外国人交流。东博会给了我难得的机会,在为外宾服务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提醒我在学习上要更进一步。”另一名大学生志愿者韦莹萱说。

在志愿服务中克服困难

“由于我不是南宁本地人,对一些景点不太熟悉,有游客找我推荐南宁的景点时我回答不上来,感觉挺不好意思的。”9月5日是广西大学大三学生覃春梅当城市志愿者的第一天,刚上岗的她就因为“没做好功课”被游客问得哑口无言。她立即拿起南宁地图和手机认真研究,一本小小的记事本被她写得密密麻麻。“两会”结束后,覃春梅说自己的脑子里已经“安装”了一张南宁地图。

在志愿服务中,种种细琐的问题考验着志愿者,有些客商因为没有提前规划出行线路而耽误了行程,有些客商带有浓重的地方音导致沟通不顺畅……“与其消极应对,不如积极行动。”这是大多数志愿者的态度。不熟悉线路和景点就提前做功课,沟通不顺畅就耐心聆听。“两会”期间,南宁志愿者用细心的服务赢得了中外客商的赞誉。

志愿服务不分年龄

志愿服务不分年龄。目前,“朱槿之约”文明礼让乘车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仍在持续,每天272名巾帼志愿者在全市136个人流密集、交通拥堵的公交站点进行文明乘车劝导,引导乘客有序乘车。近日在青秀区双拥路公交车站,记者见到了63岁的巾帼志愿者文杰群,这是她第三年以志愿者的身份服务“两会”。文杰群说,三年前,在志愿服务中,她制止了一个不排队上车的小伙子,“小伙子觉得没面子,骂我老了没事干。”文杰群说到这笑了笑,“这只是少数,大多数市民的素质都较高。我不会因为一时负面因素而受困扰。”

61岁的李健军有着7年在美国工作的经验,其志愿服务更专业化。“年轻人有冲劲、有热情,但因为社会阅历不多,面对一些问题时不能够很好解决,更需要我们这些经验丰富的老人参与。”李健军从2016年开始加入志愿服务活动,在亚邮展、中国杯足球赛、东博会等大型活动上都有他的身影,负责提供专业的现场翻译。这份服务工作强度大,对外语能力要求极强。“全靠一股热情在支撑着,这是想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的热情,尽管我已老了,但为家乡作贡献的想法不变。”李健军说,作为南宁人,他希望通过志愿服务为社会作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