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大力推广普通话 南宁市语言文字工作取得良好实效

发布时间: 2017-09-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周颖 |责任编辑: 沈晔

推普周活动。

全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现场。

南宁市2017年汉字听写大赛决赛个人赛现场。

南宁市承办全区汉字听写指导教师培训。

民谣诵读活动。

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力强国。今年的9月11日到17日,是我国第20个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国家、自治区和南宁市的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创新、扎实推进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实效。据调查结果表明,我市390多万接受调查的城镇人口中有九成能用普通话顺畅交流。

开展汉字听写提高师生书写能力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提高师生书写汉字的能力和汉字应用水平,市语委、市教育局从2017年3月初至5月底组织全市15个县区、开发区,42所直属学校,共200多所初中学校上万人次参与汉字听写比赛活动。迄今为止,南宁市汉字听写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4年。

西乡塘区将比赛活动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既能体现中华传统文化,又能贴近初中教材,充分利用挂横幅、贴宣传单、校广播、校网站大力宣传,组织全城区初中学校师生开展比赛活动;武鸣区提高师生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的能力和汉字应用水平,组织全城区初中生和县城部分小学高年级学生参加比赛活动;宾阳县分别在宾州一中、民族中学、武陵中学等5个片区组织现场宣传活动。

今年5月26日,南宁市汉字听写大赛总决赛在南宁市中小学校外活动中心举行,本次比赛内容以中学教学大纲范围内的字、词和成语为主,部分涉及名胜古迹、风土民俗、历史典故、古典诗词等。通过各县区、开发区、各学校自下而上、层层选拔,全市共有21所学校作为初选比赛优胜队参加比赛,选手均为初一、初二在校学生,他们在各县(区)、各学校近万名同学中脱颖而出,是“海选”出来的汉字书写小高手。

经过激烈角逐,南宁市第十八中学荣获一等奖,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和横县民族中学荣获二等奖,南宁市第二中学、武鸣区民族中学、邕宁区民族中学等3所学校荣获三等奖。南宁市第八中学等15所学校荣获优秀奖。大赛还评出优秀组织奖6个,优秀指导教师12名。作为比赛仲裁员,广西师范学院石勇教授表示,本届比赛题目有不少内容来自古文和古诗词,但选手们总体水平较高,答题准确率比较高。不足之处是有些选手由于紧张和粗心大意,导致书写不够规范而丢分。

南宁市第十八中学还代表南宁市参加由自治区教育厅举办的汉字听写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开展民(童)谣诵读及经典诵读

校园一直是推广普通话的主阵地。六年级学生蒙诗谦告诉记者:“特别是在进行经典诵读的时候,如果用家乡话就读不出来那种情感,如果用普通话来朗诵,就能抒发自己的情感。”语文老师黄文伟认为,普通话是学生精神面貌最直观的体现。一位普通话标准的学生,能直接吸引老师的注意。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朗读往往离不开个人的普通话修养。

市语委、市教育局还结合校园推动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印发《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民(童)谣诵读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在今年3—12月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发展正能量”,在总结去年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民(童)谣诵读活动,营造学校文化氛围。

武鸣区举办诵读比赛、主题班会、出板报、观看影片等活动,用武鸣山歌编成一首首通俗易懂的歌谣,通过壮族“三月三”民歌大赛和传扬骆越山歌节活动展现风采;市三中青秀初中部组织学生创编童谣进行配乐诵读,设置“传唱核心价值观”小栏目播放,传播青春正能量;天桃实验学校组织“我编童谣”“我唱童谣”“我画童谣”系列活动,树立阳光、向上的天桃学子形象;市一职校开展每周一晚“国学之夜”诵读民谣;市六职校创立学校朗诵社诵童谣,丰富书香学校。同时,市六职校还积极配合市文明办开展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征集评选出优秀作品在网上公布传唱。

做好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复评工作

根据自治区语委和市语委的要求,今年南宁市马山、上林两县接受自治区语委的复评,2月17日市语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复评暨整改“回头看”活动迎评工作的通知》,深入指导两个县做好迎评工作,对在开展“城评工作”期间评估团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整改情况,现阶段语言文字工作机构、人员配备、经费落实情况,教师持达标的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上岗率,以及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实施意见〉》等情况和迎评档案整理工作进行指导检查。

与此同时,市语委要求两个县组织中小学教师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持达标的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上岗率。两个县按照要求制定了迎检工作方案,并进行工作部署全面自查。马山县副县长主持召开全县迎接复评动员启动会,两个县7月份组织全县公务员和教师以及职高生进行了普通话水平培训与测试。

普通话水平提高促教学技能提升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全区开展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工作的通知》精神,为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2012—2020年)实施意见〉》,进一步了解掌握我市普通话普及和使用的现状,市语委办于今年4月中旬组织全市各县区、开发区语委办分别成立15个调查小组,对城镇、农村人口以及公务员、教师队伍开展普通话普及情况进行调查,并完成调查数据填报工作。

根据对我市830多万人口、4.8万教师进行调查结果表明,我市390多万接受调查的城镇人口中能用普通话顺畅交流的占90%,440多万农村人口中能用普通话顺畅交流的占71%;1.7万多公务员普通话水平达标率93.8%;4.8万多教师中普通话水平达到一乙水平的有828人,1.6万多语文教师中普通话水平达到二乙水平以上的有1.4万多人。

“经过这些年的推广,许多乡镇老师普通话水平提高了,教学技能也得到提高。”邕宁区百济镇桥学小学的蓝玉意老师高兴地告诉记者,在南宁市相关的教师普通话比赛中,百济镇中心学校的老师到南宁市参赛获得一等奖,而百济镇桥学小学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到城区和城里的孩子们同场竞技,在讲故事比赛、朗诵比赛中都获得一、二等奖等好成绩,这是乡村学校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的。

提升语言文字工作管理人员能力

2016年5月起,我市普通话测试站在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中引入“指纹认证系统”。该站共组织社会人员、在校生800多人开展测试,并向自治区语委提交了试点报告,圆满地完成了自治区语委的试点工作。自治区语委办认定南宁市测试站成为自治区普通话水平测试中推广使用“指纹认证系统”试点单位,这在全区尚属首家。

为提升语言文字工作管理人员能力,南宁市语委办认真组织有关中小学校骨干教师参加教育部、自治区语委举办的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今年4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2017年全国语言文字督导培训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与文化的重要论述摘编,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评估办法、评估经验做法以及如何提升工作队伍政策水平和素质能力。6月,参加全国教育法律法规学习班。组织全市6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参加自治区于7月、9月举办的语言文字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通过组织培训,全市中小学校领导、骨干教师的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知识、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等得到有效提升。

今年1—6月,我市普通话水平测试站面向全社会,深入5个县、7所职高,共组织社会人员、区内高校大学生以及中职学生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6000多人次,接受社会人员的电话或现场咨询4000多人次,积极为社会群众做好服务。今年3月、5月、6月,该站深入横县、武鸣区开展教师普通话水平调研工作,了解到该县教师为申报教师资格急需参加普通话测试情况后,在横县、武鸣区语委的积极配合下,共组织两个县区教师队伍举办3次普通话水平培训与测试,1300多名教师参加。

加强联系单位学校的指导检查工作

根据工作部署,今年马山、上林的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将接受自治区语委的复评,复评完成后,我市所有县域的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复评工作将全面完成,成为全区首个提前三年完成该项工作的城市。

前一阶段,市语委已多次到马山、上林两县开展迎评工作检查指导,针对前次“城评工作”期间评估团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就两县在健全语言文字工作机构、人员配备、经费落实情况,教师持达标的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上岗率等多项指标展开督导,并组织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到两县开展乡村教师和公务员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工作,努力提升各项工作的优秀率。目前,马山、上林两县已按照要求制定了迎检工作方案,并进行了各个环节的自查,分管副县长主持召开了全县迎接复评动员启动会,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确保如期完成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复评。

今年,市语委还把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与学校工作、校园文化环境等多项检查活动结合起来,深入邕宁区、马山县、南宁外国语学校、市第十三中学、广西大学附中和市信息工程职校等多个县区及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进行宣讲。组织直属学校开好学校领导班子组织民主生活会,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谈话。此外,还开展“三进三访”活动,访学生、访家长、访居民,深入宣讲教育惠民有关政策,大力宣传我市教育亮点,积极树立南宁教育发展良好社会形象。

谈及2017年下半年工作要点,市语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开展国家语言文字评估“回头看”工作,巩固国家语言文字评估成果;结合“推普农村行”,开展第20届全国“推普周”宣传活动;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加强普通话测试站建设,扎实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评工作;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办好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促进学生品德养成和素质提升;推进和完善语言资源保护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社会用字检查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