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马开始接受报名 赛事升级为“全马”加入配速员

发布时间: 2017-09-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林显威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年的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开始接受报名啦!昨日,第十二届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暨第三十五届南宁解放日长跑活动(以下简称南马)赛事组委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赛事整体概况,同时还发布了南马年度主题口号征集、奖牌式样、赛事报名时间及方式等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南马不再是半程马拉松比赛,而是升级为了全程马拉松赛事。届时,将有更多国内外长跑健将来到南宁比赛。

南宁终于有了全马赛事

南宁马拉松赛事,终于实现了大圆满。近年来,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健身锻炼,跑步成了不少南宁市民的首选健身运动,这也使得南马受到了更多的关注,过往的十一届赛事里每一届在参赛人数上都所增加,场面也越来越热闹。

不过,随着《全民健身条例》的发布、市民健身热情的不断高涨,只有半程的南马慢慢显露出它难以满足市民挑战自我的窘境。近年来,南宁不少跑友就不时呼吁南马从半程升级到全程。但因为城市建设等客观原因,今年这一升级才得以实现。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今年的南马将于12月3日上午开跑,起点设在民族广场。赛事除保留之前半程马拉松、10公里跑、4公里健康跑、老年人健身走4个项目外,新增了全程马拉松项目(42.195公里)。

南宁市体育局局长李兵表示,南马从半程升级为全程,不仅是量的提升,也是质的提升。升级为全程马拉松赛事后,南马将会吸引来更多国内外跑步爱好者的参与,更多的人来到南宁,认识这座美丽的城市。

赛程拉长沿途风景更美

升级为全程马拉松赛事后,南马最大的变化就是赛程。以往由于只是半程赛事的原因,南马的起点和终点几乎都是在同一个地方,参赛选手需要绕跑一圈。今年,起点和终点不是在同一个地方了。

据悉,今年的南马起点依然设置在民族广场,比赛开始后参赛选手沿着民族大道往青秀路前行,然后拐进凤岭南路前往青环路,青环路的良庆大桥桥头路段是比赛的一个转折点。到这个转折点的时候,半程的选手需要跑上良庆大桥,拐进玉洞大道前往终点广西体育中心。而参加全程的选手则需要继续沿着青环路前行,穿过南宁大桥、五象大桥桥下拐进柳沙路、英华路上五象大桥。最后,沿着玉象大道、玉洞大道跑至良庆区人民法院附近折返回玉洞大道,再沿那黄大道、歌海路、体强路前往终点广西体育中心。

李兵表示,这是南马的路线首次跨过邕江,贯穿南宁老城区、埌东新区和五象新区。充分展示了南宁的青山绿水、都市风光及秀美邕江综合整治成果。相信这将会是全国众多马拉松比赛中最美赛道之一。

不再设置团体报名通道

赛事升级,赛程拉长,参赛人数也有所增加。据悉,今年赛事的总参赛人数设定约为23000人,比去年多出3000人。其中,全程马拉松参赛人数限定为3000人;半程马拉松、10公里跑、4公里健康跑均为6000人;老年人健身走为2000人。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赛事组委会也正式启动了报名程序,报名时间从19日上午10时30分开始至11月3日下午5时或单项额满即止。据悉,想要参加比赛的跑友可登录赛事官方网站(http://www.nn-marathon.cn)在线报名。

本次赛事的运营单位智美体育集团负责人宋先生表示,今年的南马除留出一部分名额作为公益名额和赞助商的团体报名名额外,不设置跑友团体报名的通道,参赛的运动员都需要在官网上进行注册然后录入相关信息进行个人报名。

宋先生认为,南马在升级为全程赛事后,各项工作也将同步提升跟国际接轨,其中报名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现在国内外很多的马拉松赛事报名方式已经不是报名那么简单了,甚至需要摇号,因为团体报名违反赛事本身的公平性质。“面对更多的跑友,我们更希望用摇号或者先到先得的方式来解决报名问题。”

加入配速员为赛事护航

南宁此前没有过举办过全程马拉松的经验,赛事保障工作也是一个大的考验。相比赛程的简单翻倍,赛事保障工作的准备却不是这么计算的,需要组委会投入更大的精力。无论是安保还是医疗,或者是住宿,都需要赛事组委做大量的工作。

据悉,今年的南马在去年的赛事保障工作基础上也进行了进一步的加强,其中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引入马拉松官方配速员和医师跑者。马拉松配速员是为了把更多的运动员选手科学合理地领进最理想的完赛时段。官方配速员的加入将为参赛选手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和优质的参赛体验,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比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医师跑者的加入将会使赛事安全与保障方面得到极大的提升。此外,现场还设置更多更科学的青年志愿者驻守点和医疗站点。

李兵表示,赛事的升级展示了南宁城市建设硬件条件良好的一面,而赛事服务保障工作则展示了南宁的软实力。通过这次南马赛事,南宁将向全世界展示如安保、卫生、环境、食品安全等各方面良好的赛事保障能力,同时也展示了南宁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

奖牌设计理念

奖牌正面以柔美的飘带环绕着代表海上丝绸之路的古帆船以及南宁著名地标——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代表着南宁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积极融入国家的建设、发展。奖牌两边镶嵌的南宁市花——朱槿花,代表着南宁马拉松的热情,欢迎各方跑者。奖牌背面的东盟十国地图,凸显着南宁作为中国面向东盟的桥头堡之重要地位。奖牌挂带更是以壮锦元素彰显民族风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