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一带一路”桂港合作论坛在邕举行 深化务实合作

发布时间: 2017-09-20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魏恒 胡铁军 |责任编辑: 沈晔

9月19日,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深化桂港务实合作”为主题的“一带一路”桂港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仇鸿在论坛上致辞。

梁振英对刚刚成功举办的第14届东博会和峰会取得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在泛珠合作和CEPA等机制的推动下,桂港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香港已经成为广西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第一大境外旅游客源地、第一大一般贸易伙伴和最重要境外投资目的地之一。随着各方共同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发展,目前广西、香港与东盟十国之间的合作尤其是商品、服务贸易合作,已形成蓄势待发、水到渠成的态势。香港可以凭借“一国两制”优势和长期开放、高度国际化的特点,结合广西的区位、交通优势,重点深化加工贸易产业转移、专业服务、建筑、旅游、金融、物流等领域合作,共同做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这篇文章。相信在“一带一路”合作机制下,在打造更高水平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形势下,此次论坛将进一步促进桂港多方面合作,为香港为广西共同发展进步确定新方向、开启新里程。

彭清华表示,广西与香港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同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本次论坛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赋予桂港两地的新定位新使命,为桂港两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谱写桂港合作新篇章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和活力。我们愿秉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深化桂港合作,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推进落实CEPA先行先试,服务政策沟通;携手打造国际通道、战略支点和重要门户,服务设施联通;携手拓展东盟市场,服务贸易畅通;携手共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服务资金融通;携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服务民心相通,为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多作贡献。

黄柳权说,国家鼓励香港用好粤港澳及泛珠合作的整体优势,深化区域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桂港优势互补,携手合作,必将迎来更大发展。

仇鸿说,广西正在对外开放中实现新的腾飞,为香港企业家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发展机遇。祝愿桂港两地携手共进,西江和香江交相辉映,共谱华彩新篇章。

自治区发改委、香港友好协进会、香港专业联盟有关负责人作主旨发言。现场举行了桂港重大合作项目签约和广西第一批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授牌仪式,旅游、金融、互联互通、专业服务、加工贸易等领域与会嘉宾进行对接与互动交流。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主持论坛。自治区领导王可、张晓钦,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领导、广西和香港有关单位负责人、企业代表、智库机构专家学者共400余人出席论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