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农村贫困户变身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 2017-09-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潘献华 |责任编辑: 沈晔

正值秋茧上市期,武鸣区两江镇汉安村的桑蚕合作社内一片忙碌。“多亏了我们村致富带头榜样的激励和支持,加入合作社种桑养蚕之后,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喜获丰收的贫困户马绍春充满感激地说。

马绍春口中的致富带头榜样叫韦高,是汉安村新一届村委会干部。如今变身致富带头人的他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主动出击发展产业喜脱贫

今年43岁的韦高家有5口人。2015年,身为家中独子的他肩负着照顾家中两老和供孩子上大学的重担,又缺乏技术、资金和门路,生活陷入困境,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甘贫穷的他随即找到了村里的扶贫工作队了解帮扶政策,主动分析自身的经济困境,请工作队员帮忙理清将来的脱贫方向。“我现在正处于年富力强的时候,在农村又有土地,但是缺少技术,没有资金,对于脱贫致富没有一条明确的思路,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和引导。”韦高满怀希望地对帮扶干部说。

2016年,在村委和扶贫工作队的指导鼓励下,韦高利用“以奖代补”的农业帮扶政策,在原有4亩桑蚕地基础上又扩种了3亩桑苗地,扩大桑蚕种养殖规模,当年便实现增收1万多元,成功脱贫,并被授予该村第一批脱贫光荣户。

潜心修炼“泥腿子”变技术员

受到鼓舞的韦高干劲十足,率先加入了汉安村新成立的桑蚕种养殖合作社,主动承担起合作社10亩桑树苗种植实验基地的管理工作。

汉安村的土地以沙土为主,不容易蓄水,干旱贫瘠,不利于农作物生长。为更好地发展村里的桑蚕产业,韦高和其他合作社的社员们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引进了具有抗旱能力的新品种桑苗。新品桑苗的管理需要更高的技术,韦高干完农活就跑到村委图书室查找各种桑树栽种技术书籍,向村里的科技特派员以及合作社聘请的农业专家请教学习。如今他已经成为合作社的技术骨干,经常奔走在田间地头给农户解决难题。

心系乡邻致富带上兄弟们

韦高自身努力增收脱贫的同时,不忘记带动身边的贫困户一起增收致富。他积极发动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靠着合作社的技术优势和销售优势抱团发展。

“村里的土地不保水,种玉米、木薯现在都不赚钱,但如果种合作社的这种抗旱型的桑苗,基本保证一年中从4至12月都可以摘桑叶卖……”为了解决合作社社员规模化种桑养蚕的后顾之忧,他鼓励周边的农户改种桑叶,由合作社收购桑叶供应给社员养蚕。他的努力不仅使合作社社员规模化养蚕所需的桑叶得到保证,也使周边农户有了收入渠道。截至目前,该村加入种桑养蚕业的农户200多户,其中贫困户16户。

韦高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汉安村广大群众的认可,他在2017年村“两委”换届中被推选为汉安村新一届村民委员会委员,成为带头致富的村干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