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 2017-09-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雷燕桦 覃秋梅 |责任编辑: 沈晔

电商带动横县土特产热销。 (横宣供图)

自2015年以来,横县积极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实施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为起点,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推动全县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电商带动农民增收

近日,记者在横县横州镇龙池村村民韦锦乾的网店里看到,工人们忙着装箱、打包等,为当天的300多件订单发包。

借着全县电商迅猛发展的东风,2016年5月,网销商韦锦乾毅然回家做起了电商,在网上销售干木瓜丝、酱菜等农产品。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他的网店平均每月发单约300件。其中,干木瓜丝在淘宝网上已持续一年排名全国类目销量第一。

韦锦乾每个月销售750公斤干木瓜丝,相当于30吨鲜木瓜,直接带动了该县马岭镇、谢圩村等区域的木瓜产业发展。谢圩村委学明村种植户谢宏光就是看准了木瓜市场销售前景,近几年不断扩大木瓜种植面积。

谢宏光告诉记者,他从2004年开始种植木瓜,最初种植10来亩。近两年,他已扩种至100亩。今年在不愁销售的情况下,他又进一步扩大木瓜种植面积至200多亩。

自2015年以来,横县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在广西建设农村淘宝的第一个项目县后,村邮乐购、乐村淘、京东帮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纷纷进驻该县。目前,全县已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近800个。在电商创业、创新的带动下,该县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至今,已新增电商企业300家,全县网店达1000家,同时还孵化出横县大粽、横县木瓜酱菜、横县甜玉米、横县茉莉纯露、横县茉莉花糕等一批电商知名产品,实现了电商发展、农民增收。

电商助力企业升级

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是横县一家本土传统的花茶企业,近年来,,通过电子商务与全国大市场高效连接,企业产品市场销售实现倍增式发展。

“我们从2013年组建电子商务团队到现在,从最初每天几十单到现在每天800多单的客单量,年销售额100万元,现在已经提升到约1500万元。”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山珍说,电子商务助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让企业产品能与市场终端对接,也倒逼了企业开发新产品,升级原有的旧产品。

横县“大森”茉莉花茶品牌于2016年7月正式发展电商,经过5个月的发展,销售业绩从最初的月销100多单涨至4000多单,并受天猫国际邀请,于2017年4月正式进驻天猫,开设了大森旗舰店。

“2015年我们没做电商时销量不大。做电商后,今年销售额预计达到5000万元以上。”广西春之森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商大森说,电子商务带给企业的不仅是销售模式的改变,更是企业品牌成长的高效途径。

电商带来便捷物流

随着电子商务在横县的迅猛发展,该县物流也顺势而生。目前,进驻横县的快递物流企业达32家。阿里巴巴集团在该县已建成1个县级菜鸟物流仓储中心、130个村级“菜鸟”驿站;横县邮政全面优化升级邮政物流体系,建立县级村邮乐购物流仓储中心1个,邮递员65人,投递网络覆盖全县17个乡(镇)307个行政村(社区)、1796个自然村(屯)。同时,该县物流成本由2015年初的8—9元/单下降至目前的5—6元/单,大幅降低了电商流通成本。

据横县电商办副主任黄振武介绍,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横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9亿元,同比增长45%。通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1万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正成为该县促进创业就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