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首个婚调委揭牌 婚姻亮"红灯"专业团队"灭灯"

发布时间: 2017-09-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陶泠秀 |责任编辑: 沈晔

兴宁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举行揭牌仪式记者宋延康摄

婚姻亮红灯该找谁倾诉?家庭遭遇赡养、继承、财产等复杂纠纷该如何解决?昨日,位于兴宁区政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内的兴宁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简称婚调委)举行了揭牌仪式。这也是广西首个婚调委,今后将针对不同类型的婚姻家庭纠纷,由专业调解队伍免费提供有针对性的调解服务。

“我在工作中常会遇到夫妻为了一点小事闹离婚,如果能够及时调解疏导,或许就能成功挽回一段婚姻和一个家庭。”兴宁区昆仑镇妇联主席滕燕新在镇里工作了6年时间,镇上大部分是留守妇女,由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缺少陪伴与关爱的留守妇女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给家庭和婚姻造成威胁。

婚调委成立后,滕燕新被特聘为调委会调解员。在今后的3年聘期内,滕燕新将与来自妇联、司法、法院、民政等部门的专业调解员们一同努力,加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及时妥善解决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并通过调解婚姻家庭纠纷,宣传婚姻家庭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教育引导家庭成员遵纪守法,促进家庭和睦平安、社会和谐稳定。

据介绍,兴宁区在辖区内成立了两个“惜缘婚姻家庭辅导室”,在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基层群众工作等方面实现了多部门协调联动,资源共享。未来,婚调委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摸索调解工作新模式,积累经验,在规范指导“惜缘室辅导”开展工作的同时,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更具有成效,为广西其他地方建立婚调委提供经验和做法。

相关链接

遇到婚姻家庭问题市民这样寻求帮助

作为广西首个婚调委,遇到婚姻家庭问题的市民该如何寻求帮助呢?下面就请虚拟当事人为大家刨根问底。

问:我之前已经通过城区妇联寻求帮助,是否还能够找婚调委帮忙?

答:当然可以。今后各级妇联组织接待婚姻家庭纠纷信访人时,将主动告知可以自主选择以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只要当时各方均同意人民调解,只需填写《婚姻家庭人民调解申请书》,便可由承办人交由婚调委办理。除了自愿调解,婚调委也将依法接受司法机关或其他部门委托调解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

问:一般情况下多久会安排双方进行调解?是否需要收取一定费用?

答:婚调委主要调解婚姻家庭纠纷,赡养、抚养纠纷,继承纠纷,财产纠纷以及其他当事人双方同意调解的民间纠纷,为纯公益性质,不会收取任何咨询或调解费。婚调委接到申请并登记审查后,会在2个工作日内受理并及时安排调解。调解员一般为2至3人,可根据案件难易程度进行增减。调解员可由婚调委安排,也可由当事人选定。

问:调解时需要提前做哪些准备?婚调委将通过什么方式调解纠纷?

答:案件受理后,调解员将及时联系当事人,提前告知调解的时间、地点,以及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婚调委将根据婚姻家庭纠纷双方当事人的申请,依据法律法规、政策、道德规范和公序良俗,通过法、理、情相结合的说服教育、疏通引导等方式,调解婚姻家庭纠纷,促成双方当事人平等协商、互谅互让,达成调解协议。

问:如果调解成功,调解协议是否具有法律约束力?若调解不成功怎么办?

答:经调解,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的,由婚调委出具调解协议书,当事人可自调解协议书生效起30个工作日内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婚调委将对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当事人履行约定的义务。调解不成功时,婚调委将终止调解,并告知当事人可依法通过仲裁、行政、司法等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