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共青团南宁市委开展脱贫攻坚 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发布时间: 2017-09-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庞丽娜 韦琼芳 |责任编辑: 沈晔

2016年4月19日,在马山县古寨乡加显村组织开展了“古寨野生金银花”爱心预售扶贫捐赠活动。

2017年5月6日,共青团南宁市委举行了精准扶贫村特色农产品销售活动。

共青团南宁市委爱心助力马山纯生态玉米现场展销活动。

“微心愿”活动

2015年以来,共青团南宁市委围绕思想引领、创业就业、产业脱贫、助学助困、关爱留守儿童等领域开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六大行动”和“五大工程”,打造南宁市“青”字号脱贫攻坚特色品牌,在全市各级团组织及广大青年中吹响“青春助力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努力为南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圆梦行动”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2006年,南宁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扬帆起航,秉承“奉献爱心,点亮希望”的理念,致力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青年学子圆大学梦。如今,活动已经开展11年,累计募集资金1165.2万元,资助全市2490名贫困学子。

为了保证所有的资金用在该帮助的人身上,每年6月初,南宁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经过深入调研,制定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方案,向全市共青团组织发出活动通知,通过各县区、乡镇团委,调查摸底贫困大学新生的家庭基本情况,建立完善的信息资料库,确保搜集到的贫困学子信息无误。同时还整合团内外资源,不断拓展筹资渠道,号召和爱心企业单位奉献爱心,积极参与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青年企业家协会每年都会参与到“圆梦行动”中,据南宁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赵飞强介绍,协会从2006年开始参与资助,今年参与到“圆梦助学”活动的企业有50多家。从去年开始,受资助的学生与提供资助的企业家以面对面交流方式把资金交到学生手中。

胡杰是广西大学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的一名大一新生,父亲多年前被诊断为高血压,需要常年吃降压药,无法继续工作,家庭经济入不敷出,曾想要放弃学业的他,最终在父母的支持和自己的努力下,以522分考上了广西大学。而每年7000多元的学费和住宿费,又是摆在这一家人面前的难题。在今年的“圆梦行动”活动中共青团南宁市委了解到了他家的情况,并给予了5000元资助解决了一家的燃眉之急,让胡杰顺利走进大学的校园。

随着各界媒体的报道,一些普通市民也参与到“圆梦行动”中。据南宁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邓华宗介绍,最近几年,一对不愿留名的70多岁老夫妇,每年都会从贫困名单中选择一名大学生进行资助。就读于广西民族大学的冯春桂就是今年的受益者,她从小失去了父母,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几乎没有生活来源,这笔资助让她得以顺利进入大学学习。邓华宗表示,“帮扶是让学生学会自强不息,将爱心和正能量传递下去。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丰富活动开展“六个一”系列青春帮扶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经累计开展百号助百村活动141场次。南宁市国税局六个“青年文明号”累计向上林县的三个帮扶点、隆安县的两个帮扶点、江南区的一个帮扶点捐赠了800多套卫生套装和1000多册图书,以及篮球、足球、羽毛球拍、乒乓球拍等文体用品。除了捐赠物品以外各“青年文明号”集体还组织开展了知识课堂,向贫困村的小朋友们普及最基本的税法知识。

此外,南宁市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在开展“六个一”系列青春帮扶活动中,还根据不同学校的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如江南区国税局纳税服务股的青年干部们为小学生们开展小讲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授了卫生知识;高新区国税局的青年干部们举行“小手拉大手,税法进课堂”活动,为该校师生讲授税法知识。广西国税12366呼叫中心的青年干部们则带领结对学校的小朋友们来到南宁市游览了南湖、民歌湖、民族大道、广西科技馆等地,让孩子们感受到城市多彩多姿的文化生活,领略城市新风貌,感受到科技发展的奇妙,鼓励他们努力学习。

百个城市少先队组织结对百个农村少先队组织开展帮扶活动

百个城市少先队组织结对百个农村少先队组织开展帮扶活动,也是“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亮点之一。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与红军长征革命老区沿线的小学,包括环江县第三小学、德保县城关镇鉴河小学、宜州市第四小学等十所小学组成“滨湖蓝十校联盟”。在2017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夕,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的爱心家庭将精准扶贫的第二批资助款寄到了联盟学校的100多名名贫困学生手中。在2016年“滨湖蓝十校联盟”成立两年之际,以一对一、几对一或者班级资助的方式为这十所学校的100多名贫困孩子筹款16万余元。未来南宁市滨湖路小学还将分期分批为相关盟校添置科学活动室相关设施、设备,激发革命老区的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

在共青团南宁市委的组织下,2017年4月14日,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党员教师、团员、少先队辅导员以及少先队员代表在学校党支部带领下,赴马山县古灵羊山小学开展帮扶活动,大家自愿捐赠钱物价值约2万元。为羊山小学希望书屋捐赠图书六百多本;并为39名建档立卡贫困少先队员赠送了39个书包及配套文具。两校还共同约定,继续加强两校党务、团务、队务和教育教学工作的互通、共享,同时将依托“绿城红领巾快乐共成长”城乡少先队手拉手精准扶贫行动,组织两校少先队员共同开展社会实践、科技体验、艺术学习等活动,加强少先队工作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城乡少年儿童交流、学习和融合。

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城乡学校少先队共建120所,募集资金160余万元在贫困建立希望书屋85个,集中为贫困村留守儿童实现微愿望756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