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部分圆珠笔书写性能不佳 南宁市场未现不达标品牌

发布时间: 2017-09-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高宇峰 马金萍 |责任编辑: 沈晔

市面上圆珠笔款式很多,家有低龄学生的要慎选带笔帽式笔记者程勇可摄

近两日,上海消委会对晨光等15个品牌的30件圆珠笔样品开展了比较试验,4件样品的书写性能表现不佳。南宁有否不达标品牌圆珠笔出售?为防低龄孩子误吞笔帽,家长是否会优先选择安全性更好的不带笔帽的圆珠笔?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4件圆珠笔样品书写性能不佳

本次比较试验的30件圆珠笔样品中,油墨圆珠笔9件,中性墨水圆珠笔21件;笔帽式圆珠笔18件,揿压式圆珠笔12件。测试项目和标准是:初次书写时笔在100mm画线距离内能否正常出墨;笔在放置24小时后能否正常出墨;书写性能测试笔的灌墨量有多少,画线400m以上是否有明显断线、变淡等现象;笔帽是否有误吞风险。

结果显示,18件笔帽式圆珠笔均通过笔帽安全测试,26件样品的各项书写性能指标均表现优异,4件样品的书写性能表现不佳。在书写性能测试中,重庆英雄文化用品有限公司“以恒”中性笔(规格型号:2PCS0.5mm黑),测试的10支笔有明显变淡、断线现象。另外,广博、万帮、白雪3个品牌也有多支抽样测试的圆珠笔不达标。

选购揿压式圆珠笔更安全些

南宁有没有比较试验中不达标圆珠笔在出售?记者随机走访了秀厢大道百佳惠超市万秀店、沃尔玛超市朝阳路店、人民东附近的首平文具朝阳店、火炬路晨光文具帅康店和郑波文具(火炬店),均未发现以恒、广博、万帮、白雪品牌的圆珠笔。

在百佳惠超市万秀店有宝克、金万年、维欧等圆珠笔牌子销售,既有有笔帽式圆珠笔,也有揿压式圆珠笔。由于圆珠笔未开包装,消费者购买时只能大概查看下牌子,而不能测试笔的性能。现场选购的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读小学,平时多购买不带笔帽的圆珠笔。但她有时不注意,也曾购买过带笔帽的圆珠笔。

在沃尔玛超市朝阳路店,也是笔帽式圆珠笔和揿压式圆珠笔混合销售。正在选购文具的梁先生表示,不能顺着孩子的想法一味挑选造型可爱的圆珠笔,他家亲戚有5岁的孩子曾有误吞笔帽经历,作为家长应增强防范意识,谨慎选购带有笔帽的圆珠笔或水性笔。

人民东小学附近的首平文具朝阳店内,销售的均为揿压式圆珠笔。店内晏姓销售人员表示,圆珠笔的书写性能与使用方式也有很大关系,圆珠笔经常摔落地面易造成断墨或变淡。

在记者走访中,对于圆珠笔的书写性能100mm画线距离内,随机抽中涂画的圆珠笔均能正常出墨,但对于书写性能画线400m以上涂画,条件不允许未能试验。

选购圆珠笔该注意什么?

●为低龄学生选购圆珠笔时,家长应尽量挑选不带笔帽的揿压式圆珠笔,以防孩子误吞笔帽。

●购买笔帽式圆珠笔时,轻轻拔按笔帽看看笔帽与笔杆是否匹配。购买揿压式圆珠笔时,轻按几下笔帽看看圆珠笔的弹簧是否按动顺畅。

●笔的表面应光洁,整笔及配件没有明显歪斜、缝隙;笔中的墨水一般占笔的三分之二或更多,中间不断墨。密封笔尖的胶球应当完好,否则会有漏墨、干墨情况发生。在纸上进行试写时应当书写流利,笔迹圆润顺畅,颜色深浅一致。

●揿压式圆珠笔使用完毕后要将笔芯复位,笔帽式圆珠笔则需及时套好笔套。使用时尽量避免跌落,影响书写性能。

●圆珠笔存放环境不宜过热,以免内部的笔墨因温度过高而溢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