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导游眼中的变化:游客出境游成常态

发布时间: 2017-09-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段柳健 |责任编辑: 沈晔

郝滢屹在广西师范学院给学生讲课

郝滢屹和学生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

郝滢屹向学生讲解行李准备

5年前带团以国内游为主,现在,带团的脚步越走越远;全陪团少了,自助游自由行游客多了……

作为一位从事8年导游工作的老导游,郝滢屹近5年来看到的变化是:南宁市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出境游的脚步越走越远;自己也在5年来收获了从带旅游团到教书育人的成就感!

家庭简介

主人公:郝滢屹

职业:南宁海外旅行社导游南宁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培训部部长

家庭成员:丈夫在建筑行业工作,女儿两岁半。

5年来新变化:5年来,无论是带团的水平还是教学水平,自己成长了很多。而无论是旅游市场转型,还是自身职业生涯的转型,自己都觉得这样的变化很有成就感。特别是从事教师工作,带出了很多热爱导游职业的导游,觉得很有成就感。

未来5年希望:希望带团越来越好,有机会继续带出境团。今年已正式报名考试高校教师资格证,希望以后在教师专业水平上有进一步的提高,能够教出更多、更好的学生。

5年前带团以国内游为主

自2010年从事导游工作到现在,郝滢屹已是一位从事8年导游工作的老导游。在这8年时间里,地陪导游、全陪导游、出境领队、景区景点导游,她都做过。

“5年前带团,南宁人的出游目的地多在国内,例如区内德天、巴马、北海、桂林等线路,区外的如张家界、云南,或者北京、上海等城市,再远一点就是新疆、西藏。”郝滢屹说,她带团走了国内大概20个省区市。以前,出境游并不是很多,带团出境游的方向主要以东南亚为主,例如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

“以前,前往欧洲、美洲旅游的南宁游客比较少。”郝滢屹说,由于航班限制和人数较少,前往欧美旅游的广西游客一般需要辗转于北京、香港等城市乘飞机,和那些大城市的游客旅游团散拼才能出行,比较麻烦。

南宁游客的脚步越走越远

近2年来,郝滢屹带团的脚步越走越远。

“现在广西出境旅游做得最好的是东南亚方向,广西靠近东南亚国家,团量大,价格优势明显。”郝滢屹说,现在从南宁出发,前往东南亚旅游便宜的每人仅需两三千元。随着出境游的发展,南宁游客出境游人数越来越多,出境游已经成为常态。

近年来,南宁也开始有独立去欧美的团队。去到欧美的团队基本需要1万元以上,这说明越来越多南宁人钱袋子鼓起来了。

“在出游目的地上,我们开始走出国内,跳出东南亚,走向世界,走向更远的地方。”郝滢屹说,市民出境游有了更方便的途径,这与南宁市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是分不开的。

郝滢屹说,现在,外地游客来南宁游玩不再局限于南湖公园、青秀山风景区等老牌景点了。近几年,南宁增加了好几个博物馆,例如南宁博物馆、广西规划馆、南宁规划馆等,这些场所为热衷了解南宁当地文化的游客很有帮助,外地游客对了解整个广西、南宁市的历史以及未来的规划有了全方位认识。

全陪团少了自助游自由行多了

南宁游客的脚步越走越远。此外,让郝滢屹感受到5年来带团的变化最深的是:全陪团少了,自助游自由行游客多了。

郝滢屹说,以前带团,多为以政府、事业单位为代表的公务、政务型全陪团。现在,南宁全陪团很少了,带团主要是以私营企业、个人定制、自助团为代表的小包团,定制旅游所占比例不断提高;政府、事业单位的带团次数减少很多。

此外,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自助游游客占的比例提高,跟团游的比例较少,人们更侧重参与定制旅游和小包团,这样的转型是旅游观念的变化.“当今人们对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大,从事旅游行业的人,包括旅行社和导游,也在随着潮流而变;以前是组团做团队,现在做散客团,包括做小包团、私人订制团,这都是很好的发展方向,市场潜力非常大”。

转型当老师将经验传授给学生

不过,对于郝滢屹来说,她近年来最大的转折是,2014年从导游开始转型做老师。目前,郝滢屹担任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师范学院等南宁几所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课程外聘教师。

“做老师是我的理想,也是出于家庭原因的考虑。”她说,2012年她参加第二届广西导游大赛决赛获得中文组冠军之后,一些学校经常请她作为培训师对学生进行指导,慢慢开始外聘到学校任教上课。

“我现在边带团边上课。”郝滢屹说,导游这个职业是一个操作性很强的课程,如果纯粹为理论,授课效果并不好。“我在学校里上课受到学生欢迎,是因为我把自己带团的一些经历、趣事与教学理论相结合传授给学生。”

以前,很多旅游专业的学生对导游这个职业有抵触和偏见,她把亲身亲历分享给学生,引导学生走向导游这个职业,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作为南宁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培训部部长,她也培养出很多优秀导游,有的获得导游大赛冠军,有的带团能力很强,看到这些成绩,她觉得很有成就感。

对于这位老家在河北唐山的外地姑娘来说,现在在南宁的工作、生活状态,她感到很满意。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组织实施2017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的通知》,我已入选广西2017年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项目”申报人选,即“金牌导游”培养项目。

“我想为南宁市培养更多优秀的导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贡献,让南宁导游队伍更有凝聚力,壮大起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