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经开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发布时间: 2017-09-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责任编辑: 沈晔

生物制药产业是“十三五”期间南宁三大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南宁经开区作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主阵地,以产业招商、项目建设、园区规划为抓手,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得以快速发展。2016年,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产值25.46亿元,同比增长20.7%。2017年1至8月,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产值14.89亿元。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引进生物医药企业(项目)72家,其中制造企业33家、检验检测机构3家、医药流通企业36家。

经开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布局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中心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二期和吴圩空港经济区的生技医药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位于北部湾科技园内,建设用地约4200亩,现有海王、百会、柳药等11个重大产业项目落户,目前已基本布满项目。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位于一期西南方向3公里区域,建设用地约2267亩。

近年来,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亮点频现——

突出工业主导,重点抓好生物医药项目建设。2013年以来,引进的海王、百会、柳药等11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超80亿元,现均已开工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51.94亿元,其中海王一期、柳药一期、神冠胶原食品项目已建成投产。这11个重大项目全部竣工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400亿元,将极大助推经开区相关产业集聚发展。

突出合作共建,打造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自治区食药监局与经开区管委会合作共建的广西医疗器械检测中心项目已正式落户经开区,经开区利用这一平台和存量标准厂房,引进和培育了诺博、巴迪泰等14家医疗器械项目。此外还引进广西华银医学检验所和广西博奥医学检验所2家检验检测机构。

突出产业配套,完善医药产业链条。经开区积极拓展生物医药下游产业配套,引进了国药控股、华润医药等医药物流企业。2017年1至8月,限额以上流通医药及相关配套企业22家,实现商品销售额75.07亿元。目前,南宁经开区的医药物流已基本饱和,为提高生物医药产业层次,2016年6月以来,经开区提高引进门槛,择优引进综合实力强、财税贡献大的医药物流企业。

目前,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经开区计划用几年的努力,打造成为区域性的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下一步,经开区将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南宁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着力打造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为广西和南宁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