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探索新模式深入推进基层民政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9-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记者从西乡塘区了解到,近年来,西乡塘区通过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新模式,大力推进基层民政工作纵深开展,切实有效提升了基层民政服务水平,荣获民政部“2016年度社会救助领域最佳创新实践成果奖”。

以需求为导向,优化购买服务项目。通过调研和分析,西乡塘区摸清老百姓的真切需求,确定以政府采购形式购买了“社会救助领域的第三方低保核查、社保惠民领域的居家养老、平安惠民领域的防灾救灾、社会事务领域的婚姻调解”等6个服务类项目,并达到预期效果。一是引入第三方开展低保核查,有效解决基层社会救助经办力量不足的困难,有效促进低保救助公平、公正、阳光运行;二是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逐步破解政府财政投入有限、服务场地受限、专业化多元化服务跟不上的难题,养老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三是防灾救灾服务项目有效提高社区居民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切实提升居民安全感。

以机制为保障,严格项目审批监管。把基层群众吸纳到项目审批监管体系,严格落实招投标程序,明确以村(居)民委员会作为购买社会服务的受权主体和服务项目的承载体,全程参与服务项目的征集、申报、论证、合同拟制、项目实施、监督及评估等事项,确保项目购买公开、透明、效益最大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