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各大车站整洁有序迎国庆 多举措完善出行环境

发布时间: 2017-09-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埌东汽车站自助售票取票区乘客有序排队。杨玲 摄

国庆、中秋假期即将到来,我市各大车站将迎来客流高峰。昨日记者走访南宁火车站、南宁东站以及部分客运站,看到站内基本都能做到干净整洁,车站周边上下客秩序井然。记者了解到,各车站将采取多项措施提升车站环境、加强安保、增加志愿者服务等,确保节假日期间旅客运输安全有序。

车站环境干净整洁

昨日记者在埌东汽车站、西乡塘客运站等车站看到,车站内外地面均保持干净整洁。

在西乡塘客运站内,一名保洁人员正在用拖把清洁地面。“乘客都很自觉维护车站内卫生,很少有乱丢垃圾的。”保洁人员说。记者留意到,由于车站内禁止吸烟,一些吸烟的乘客自觉走到大门外,有的乘客能自觉地将烟头投入垃圾桶,偶尔也有乘客将烟头随手丢弃。保洁人员不时到车站大门外清除被丢弃的烟头。

在埌东汽车站,保洁人员的身影不时出现在人群中,发现烟头、废纸等垃圾就及时清除。车站内售卖包装食品的区域均设置有垃圾桶,顾客购买食品后,店员不忘提醒顾客将包装袋丢入垃圾桶内。

不仅车站内环境良好,车站外也井然有序。西乡塘客运站外基本上看不到流动摊贩的身影,市民行走人行道畅通无阻。

在埌东客运站,出租车有序进出,没有造成拥堵。“在埌东汽车站前,兜客的‘电的’司机少了很多,周边车辆环境秩序井然……”这是市民韦先生的最大感受。面对即将到来的客运高峰,我市各大客运站均通过加强文明引导和卫生保洁等措施,确保节假日期间车站内环境整洁有序,方便市民出行。

便民服务方便出行

为了让旅客更加顺畅出行,我市各车站推出了各种便民服务。

“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昨日,在埌东汽车站,一位老大爷要去往宁明却找不到售票窗口,“韦艳萍班组”的服务人员便上前热情服务。

据了解,国庆、中秋期间,埌东汽车站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做好站务管理。一方面,继续推行流动导乘咨询、雷锋车、便民车等特色服务项目,同时以“韦艳萍班组”特色服务推进提升优质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及时公布车辆停开、晚点及变更车型等信息,积极向旅客做好相关解释工作,做好晚点车辆旅客的引导工作和退票、改乘等善后处理工作等。

江南客运站将全面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孕妇和残疾旅客设置爱心通道;安排专人对站场闸机、空调、消防器材等客运设备设施进行检查检修,抓好站车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和基础卫生整治,完善站车安全、引导、服务标识,全力做好客流运输组织。

购票方面,各车站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便利,推出多种购票方式。江南客运站提供节前60天预售票服务,在节前提供上门售票服务,方便在校学生、农民工购票。江南客运站与安吉客运站充分发挥外售点服务功能,对古城路三力售票处、民主路官桥1号年盈售票处、五一西路翠湖新城售票处等12个外售点实行联网售票。

埌东、江南、西乡塘客运站等均推出微信公众号平台查询出行班线信息、班次售票情况、支付购票金额,并通过二维码直接扫码进站,方便快捷。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大车站逐步实行实名制购票,市民乘坐班车出行,需带好身份证等提前进站。

安保工作不断升级

节假日出行安全最重要,各车站将加强安保工作,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昨日上午在南宁火车站,旅客有序排队进站。记者看到,乘客需要通过几道关卡,层层安检才能进站乘车:首先凭身份证进入火车站入口,然后对行李物品进行安检,之后旅客才能顺利进入候车室。“节日期间我们将加派人手,确保安全、有序。”南宁火车站现场工作人员说。

除了火车站,各大客运站节日期间安保也不断升级。埌东汽车站已经成立了车辆运调组、服务质量监督组、客货源组织小组、计算机系统管理应急组、场内行车安全组、综治安全组、后勤保障组等,客运班线严格执行凌晨2时至5时停运规定。

江南客运站已经组织工作人员认真检查站场内的消防设施设备如灭火器、消防栓、消防沙池等,重点排查,查漏堵缺;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候车厅、售票厅、办公楼的门、窗以及指示标志、报警器、应急灯等各种设施设备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

“节假日期间,将开展“安全带—生命带”专项行动,要求车辆出站口的检查员认真履行岗位工作职责,重点检查车辆安全带齐全有效情况、旅客是否系好安全带等。”江南客运站相关负责人说,车站还将严格执行“三不进站”——易燃、易爆和易腐蚀等危险品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无关车辆不进站;“六不出站”——超载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客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签字审核不出站、乘客和驾驶员未系好安全带不出站等各项规定及安全例检合格报班制度,切实保障旅客出行更安全、更舒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