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又是一年丰收季——第14届东博会经贸成效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 2017-09-28 |来源: 东博会秘书处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第14届东博会已顺利落幕。本届东博会打造了各有侧重、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高层对话平台以及专业展览合作平台,聚焦重点合作产业项目持续发力,经贸交流更加深入务实。首次设立的“一带一路”展区和智能制造装备展区、首届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对接会,更添新意与商机。本届东博会经贸成效迎来又一个丰收季。  

商品贸易体量升级成果显著

“许多泰国商家企业都认为,东博会是将商品推介给中国及东盟其他国家的优质平台。如果不是数量有限,相信我们的展位将突破200个!”此次前来参加第14届东博会,泰国国务部长翁信•希瓦普信心满满。  

本届东博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齐聚,谈合作签协议,商品交易和双向投资空前活跃。据组委会发布的消息,本届东博会首次使用E区新展馆,总展览面积12.4万平米,新增展览面积1.4万平米。其中,中国展览规划面积约8.9万平米,东盟10国及区域外国家面积3.5万平米,东盟及区域外国家较去年增加近5000平米,创历史新高。总展位数达到6600个,比上届增长13.8%,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8个东盟国家包馆。会期吸引了68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参会,参展参会客商7.7万人。其中“10+1”以外共有16个国家115家企业参展,创历史新高。  

东盟国家的食品饮料、生活消费品、轻工艺品,中国的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建筑材料等商品,在会期举办的80场丰富务实的经贸促进活动和各类展示中成交踊跃。首次设立的“一带一路”展区,促进了“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展区重点展示的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商品,受到了各国采购商的欢迎。  

本届东博会还推出了专业观众定制专享服务,包括信息咨询,商贸配对、对接洽谈,会期考察专人对接等。通过现场行业采购对接会、项目对接会、展馆参观、展位对接和特别安排场地时间一对一对接等多种采购对接方式,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更精细的商贸配对服务,促成多项贸易合作。东盟—中国工商总会此次通过东博会平台结识了中国很多优秀企业家,促成了企业很多生意的对接。会长杨天华说:“在东博会,我们见到的都是能拍板的总裁、董事长等,能够极大节省做生意的时间。”  

美国驻华南商会、欧美工商会、英国驻广州总领馆和哈萨克斯坦首次组团参会,国际买家达到4000人,主要来自东盟国家、欧美、拉美、中东、南亚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澳大利亚、斯里兰卡、波兰、乌干达等更多区域外国家也举办经贸促进活动,推动中国和东盟同区域外经济体的合作。  

投资合作亮点出新成效务实

东盟各国和特邀合作伙伴的国家推介会、中国部分省市投资推介会、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圆桌会、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中国驻东盟使领馆参赞与企业家交流会(7个行业专场)等一系列的活动,彰显了中国—东盟投资合作火热上升的势头。这些活动既发布了各国家和地方的投资最新环境和政策,又突显了行业发展动态和前沿热点;既促成了企业间的合作,又推动了银企互动。更多的投资合作项目达成,涉及商贸物流、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高新科技、农业、节能环保、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金融等领域。  

在国际、国内经济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约国际经济合作项目52个、国内经济合作项目112个,成果丰硕。其中与东盟国家签订合作项目14个,占比近30%;中国企业对境外投资和承包工程等项目7个,中国利用外资项目45个;除了东盟国家、港澳台经济合作项目外,本届还增加了中国与瑞典、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相互投资的项目。签约项目涉及商贸物流、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高新科技等行业,其中不乏各地与瑞典宜家、泰国正大、印尼金光、美国万豪等世界500强企业、国际行业龙头知名企业签下的多个重大项目。在国内经济合作项目签约现场,参与签约的国内省、市、区达17个。其中,中西部地区合计共签订项目24个,占比约22%,区域合作进一步深化;共签订东部产业转移项目88个,项目平均规模约13亿元,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日趋明显。  

本届东博会上已是连续第6年举办的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根据园区招商产业类型首次分为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两场进行。各国代表通过对本国不同产业园的产业结构、区位优势、交通条件、人力资源、土地价格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详细介绍了不同产业园区的差异化优势,便于有意向的投资者进行更深入地沟通和洽谈。大会为中国企业了解东盟园区的项目信息、投资环境、产业导向、政策法规等方面提供了较好契机,取得务实的成效。  

而以“国际经济合作展区”为依托,此次展示内容进一步延伸至铁路、有色、电力、建材、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吸引了中国铝业、中国建筑、中国路桥、中国中铁、葛洲坝集团、华润、广西投资集团等大批知名企业参展。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说:“我们积极参加东博会,成功地把我们中国的标准、技术和产品,以及我们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推广到了南亚的印度和越南,孟加拉和老挝、柬埔寨、菲律宾等东盟各国。”  

会期还成功举办了中柬、中菲、中越3场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和推介会,召开了澜湄国家产能合作圆桌会议,进一步完善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产能合作机制。中方组织优势产能企业与柬埔寨西哈努克经济特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等东盟国家的10多个产业园区等进行了对接,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尤其是中国企业在东盟园区的投资项目,总体项目对接富有成效。  

先进技术“互联网+”多点开花

本届东博会首次设立了智能制造装备展区,集中展示无人机、智能机器人、3D打印、气象设备、电子信息、环保技术和设备等,突出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绿色化。会期举办了无人机产品发布会,广受关注。除了质优价廉外,以人为本的研发及创新沉淀是“中国智造”最受欢迎的原因。中国的智能制造企业,善于根据东盟不同地区和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为其量身定制最实用的产品,深受买家的青睐。  

“我认为此次东博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使相关的行业和科技界人士能够聚集在一起,进一步推动技术的创新,使各国之间能够更好的进行技术推介和对接。”缅甸教育部研究与创新司司长温凯慕如是表示。  

先进科技效能的普及,使得“互联网+”领域的中国与东盟业者也发生了更多交互和布局。会期举办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电子商务峰会以“共享丝路新机遇 共创电商新愿景”为主题展开演讲及高端对话,会上嘉宾们认为,中国和东盟在消费市场互补性强,农产品、食品、电子产品都大有作为,通过互联网高效处理和交易,商业潜力巨大。会上签署了中泰跨境贸易投资促进平台项目、中国—东盟(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等,举行了中国邮政邮乐网马来西亚馆开馆仪式,多家电商企业进行了项目签约。  

旅游对接成就“美丽经济”

热情的舞蹈、欢快的音乐、绚烂的灯光、丰富的资讯……第14届东博会“魅力之城”专题更加优化了展示效果,突出展示中国和东盟10国“魅力之城”的旅游资源,继续通过城市合作把11国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带动双边贸易发展,形成魅城效应。11国“魅力之城”在本届东博会上各显神通,综合展示其在旅游、贸易、投资、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和商机。 

以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为契机,本届东博会还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对接会,东盟10国经贸、旅游主管部门、“魅力之城”代表团与中方旅游企业、旅游协会、航空公司、酒店集团等,200多名国内外嘉宾开展了对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中国—东盟旅游合作与发展报告(2017)》。对接会引领了旅游领域从对话走向务实合作,不断延伸展会价值链,有效发挥推动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