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出台政策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9-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孟娟娟 |责任编辑: 沈晔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关乎全区发展大局。昨日,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召开广西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新闻发布会,一次性发布了包括《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在内的9个系列政策文件,在政策上全力支持县域农业、工业、旅游、城镇、对外开放等各个方面的建设,全方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据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严伯贵介绍,此轮出台的“1+6+2”系列文件,包括《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一主文件,以及涉及农业、工业、旅游、特色小镇、金融、财政体制改革方面的六个配套文件,还有一个考核意见及《广西县域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

《决定》重点围绕县域重大项目、重要领域、重点工作,创新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在重大项目建设、财税支持、土地保障、金融服务、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配套出台了支持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双十条”政策措施,即面向90个县域(不含21个城市主城区)的10个方面29条政策措施和对评上“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城区)、进步县(城区)”的26个县(市、区)的10条奖励激励政策。

发展特色农业、特色工业、特色旅游、县域城镇化、生态环保、开放合作是县域经济六大重点领域。特色农业方面,广西提出实施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品种品质品牌“10+3”提升和“一县一品”行动;围绕县域农业特色经济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依托已建成的示范区,打造田园综合体。特色工业方面,提出了力争每个县打造1~2个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一县一业”产业发展格局;每个园区明确2~3个主导产业;推广“飞地经济”模式共建产业园区。特色旅游方面,提出加快培育发展30个特色旅游小镇,实施“一镇一品”工程;扶持发展民宿经济;到2020年,各县域均要培育形成1个以上有特色有市场的主题旅游主打产品。特色城镇方面,提出实施中小城市培育工程,力争2020年全区所有县城(不含城区)建成区人口规模达到5万以上,其中5万~10万的34个,10万~15万的17个,15万~20万的10个,20万以上的10个。

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新业态新产业培育等方面都是县域薄弱环节。对此,广西将在基础设施方面,提出实施县域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实施交通、农田水利、城镇、能源、信息网络、园区基础设施等六大能力提升工程。保障民生改善方面,提出要加强扶贫、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薄弱环节建设,重点实施县域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五大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新产业和创新能力培育方面,提出要集中扶持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五大县域新兴产业集群。

[相关链接]

发展县域经济有哪些措施

●打造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

对于县域来说,发展旅游将有哪些新措施?

在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林新河提出,广西将首先从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大力推进1+3+N的综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设,努力推动各地成立旅游发展委(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警察和工商旅游分局(所)、食药监旅游分局。

同时,旅游将和更多的行业融合起来。推动“旅游+”发展,科技创新、生态保护、信息化建设、品牌建设等都将融合进来。

旅游出现纠纷也不用再怕没处“申冤”,广西将进一步完善旅游联合执法专门机构,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和协调机制,继续委托第三方进行游客满意度调查,定期向社会公布。

力争到2020年,创建20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30个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30个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推进创建30个旅游型特色小镇,将广西打造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和生态旅游大公园。

●农业示范区未来将提档升级

农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之一。根据发展目标,到2020年力争每个涉农县(市、区)建成1个自治区级示范区,2个县级示范区,平均每个乡镇建成1个乡级示范区。示范区不能建成后就任其自由发展,广西将会采取哪些措施对这些示范区进行管理?

据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温达勤介绍,自2014年示范区启动创建以来,全区已累计启动创建1744个示范区,其中启动创建自治区级150个,自治区已认定授牌96个;启动创建市级139个、县级429个、乡级1026个,自治区已认定县级示范区158个,乡级示范区160个。

温达勤介绍说,广西已经制定了“目标考核、动态管理、能进能退”的考核管理机制,对自治区级示范区每两年复核一次,如达不到标准的给予摘牌,全区通报;进一步整合各相关部门资源,制定支持示范区的政策措施,采取多种形式,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示范区建设,特别是在用水、用地、用电、信贷、保险等扶持政策要向示范区倾斜。

未来示范区也将提档升级。广西农业部门正在研究起草我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措施,大力打造示范区的升级版。

●财政体制改革南宁实行市管县

财政资金的支持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保障,广西也对财政体制进行了改革。

据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黄绪全介绍,此次改革首先将目前全部县由自治区财政直管,改为部分由自治区直管和部分由设区市管。将中心城市周边的县划归市管,发挥中心城市作用,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培育经济大县强县;北部湾四市全部市管,有利于北部湾区域一体化以及实施国家确定的北部湾城市群规划;将县份个数少的市划归市管。调整后,南宁市、柳州市、北海市、钦州市和防城港市全部实行市管县,桂林市的阳朔县、灵川县、永福县,梧州市的藤县,玉林市的北流市,百色市的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也实行财政市管县,合计共有23个市管县,其余48个县仍实行自治区财政直管县。

此外还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通过安排县域经济发展专项奖励资金,建立县税收收入增长奖励机制、市管县税收收入上划奖励机制、招商引资奖励机制、高新技术产业地方税收增量奖励机制、设区市扶持县发展奖励机制、税收收入增长与相关转移支付协调机制等,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另外,对财政自给率和财政保障能力较低,但相关支出尤其是奖励性支出过高的,建立约束机制,防止养懒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