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直升机急救迈向实用化 39分钟成功转运重伤员

发布时间: 2017-09-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沈晔

医护人员从直升机上把重伤患者送往医院急诊 EICU救治记者宋延康摄

昨日上午10时30分,一架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降落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前,一名重症创伤患者成功转运至医院急诊EICU进行救治。此次航空转运,标志着广西直升机急救向实用化迈出了坚实一步。

事件

今年27岁的钟先生是一名船员,在横县某码头工作。9月16日晚,钟先生在货船上不慎跌落重伤,被送往横县人民医院救治。经诊断,他的伤情为重型颅脑外伤、胸部外伤、全身多处骨折、肺部感染、凝血功能异常。

经当地医院积极治疗,患者仍处于昏迷状态,需呼吸机辅助通气,肺部感染控制不佳。于是家属要求,转至南宁市区的医科大二附院治疗。

经过评估病情及二附院多名创伤专家电话会诊,确定患者可用直升机转运。医院决定启动航空医疗转运,开通“横县—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空中医疗通道,由二附院空中医疗队负责转运。

一场与时间抢生命的救援就此拉开帷幕。

时间上午8时51分地点南宁市警航基地

搭载着医科大二附院空中医疗队员的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急促起飞,直奔120公里以外的横县人民医院。9时33分,直升机降落在横县人民医院。钟先生被迅速转运到直升机上。

9时51分,医疗救援直升机从横县人民医院出发,直奔医科大二附院。

时间上午10时30分地点大学路医科大二附院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医疗救援直升机缓缓降落在医科大二附院急诊科前的广场上。空中医疗队与钟先生安全抵达前,医科大二附院已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急诊科医护人员早已做好准备。直升机一停稳,医护人员就把钟先生移到活动担架,直奔急诊重症病区(EICU)。

时间上午10时47分地点医科大二附院急诊重症病区

经医科大二附院急诊外科、神经外科、心胸外科、创伤骨科等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确诊钟先生为严重多发伤伤员,存在有多处颅骨骨折、脑挫裂伤、颅内出血,肺挫裂伤、多发肋骨骨折,腰椎骨折并脱位、膝关节损伤并粉碎性骨折,肺部感染,创伤性凝血障碍,电解质紊乱等问题。

目前,钟先生病情危重、伤情复杂。院方下一步将在密切监护和综合生命支持治疗的基础上,争取在患者病情相对稳定时,进一步手术治疗。

知多D

航空救援要求严格直升机如小型ICU

医科大二附院副院长张剑锋介绍,在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为自治区首家直升机救援基地医院。直升机急救具备快速到达,不受道路限制的优点。目前,医科大二附院直升机救援范围是150公里以内。

“这名病人非常幸运,出事前他购买了航空保险,这一次的救援费用跟救护车费用相当。”张剑锋说,目前,国家规定100多种急危重症的病人可以动用到航空救援,如严重的车祸外伤、严重的急性心梗等等。

航空救援与普通救援不同之处在于,除了直升机的配置等同于一间小型ICU病房,参与救援的空中医疗队员还必须取得航空救援资质。目前,医科大二附院有5名医护人员取得了这个资质。“这是空中的救援,病人如果出现变化,空间狭窄,不能停下来救援,对医生的应变和处置能力要求比较高。”张剑锋介绍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