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小东主持会议

发布时间: 2017-09-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刘复 |责任编辑: 沈晔

9月2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2017年上半年环境质量状况及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在持续深入开展城市扬尘治理、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统筹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1—8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9%,其中3—8月连续6个月空气优良率达100%,“南宁蓝”的含金量不断增高,创下了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来我市的历史记录。

就做好新形势下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今年以来,我市将中央环保督察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难得契机,及时解决一大批环境污染问题。但在城市内河黑臭水体、邕江饮用水安全、噪声环境、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的要求上来,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持久战,确保南宁的天常蓝、树常绿、水常青、地常净。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市环保委及各责任单位要全面落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回头看”工作,对实现年底建成区内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等工作拿出硬招实招,全力以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总结好扬尘治理专项行动等经验,巩固好成效,完善好制度,确保治理大气既治标又治本;扎实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确保海绵城市建设顺利通过试点验收,营造水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水环境;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强化噪声污染治理,将噪声分贝控制在国家噪声标准范围内。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按照“宜居乡村”建设的要求,狠抓关键环节,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努力使农村人居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保持执法的高压态势,不断提升监测手段和能力,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三要强化责任落实,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把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经济社会管理各环节、各方面,推动形成环境保护常态化工作机制和决策机制。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环境保护“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格局。要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