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11月5日开跑 赛事全面升级

发布时间: 2017-09-2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文武 黄捷 |责任编辑: 沈晔

启动仪式。记者宋延康摄

9月28日上午,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2017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赛事启动仪式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赛事将于11月5日在马山开跑。

据了解,此次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共设山地马拉松42km个人赛、山地马拉松21km个人赛及8km群众健身赛三大竞技项目,赛事奖金总额为10万元人民币(税后),将奖励42km、21km山地马拉松优胜者。作为中国—东盟国际级专业山地马拉松赛,自去年成功举办首届后,今年赛事全面升级,更多亮点值得期待。

赛道全面升级,让“最美赛道”更美

2016年首届赛事凭借专业的赛事组织和服务、处处风景优美的青山秀水、一路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和爱心公益举措,给跑者留下了“生态美、民俗美、美食美、人文美”的深刻印象,马山县因此获中国登山协会授予“中国山马最美赛道”荣誉称号。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本届赛事赛道在保持去年精华赛段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山野非硬化路面的占比,新增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三甲赛段,选手将跑经已开线完成的自然岩壁、攀岩营地及2017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马山弄拉风景区赛段,进一步促进马拉松赛事与马山旅游资源和户外运动资源的融合。赛道沿线山青、林密、洞幽、水秀,村落自然景致优美,融竞技魅力、自然风光、民族文化于一体,让参赛选手享受“人在画中跑”的乐趣,充分体验活力四射的马山。

据介绍,目前赛事的准备工作、赛道的建设、沿途的风貌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届时马山的户外环境、自然风光、人文风光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多元化配套活动,打造别样山地狂欢

延续首届赛事嘉年华的丰富活动,本次比赛将深度结合马山山地特点及当地民族文化,推出星空露营趴、民族体育秀、美食流水宴、希望之星青少年攀岩推广活动、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第十一届文化旅游美食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进一步提升本次赛事的欢乐性及民族文化体验性,打造别样的山地运动狂欢。

悠久的历史、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的物种资源以及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造就了马山独特的美食文化。活动期间,为了让广大游客更方便更好地品尝马山特色美食、体验马山饮食文化,马山县特地推出鱼羊鲜美食街和黑山羊美食盛宴。鱼羊鲜美食街将以马山特色美食为主,周边县区应邀参展美食商家为辅,集中展示马山县各乡镇的特色系列风味美食。黑山羊美食盛宴将以马山特色美食为主,在马山县人民广场开设百桌宴席,让广大游客一站式感受马山美食盛宴,尽享马山味道。

目前,中国登山协会已确定马山县古零初级中学为全国攀岩特色学校,按照国际赛事标准,将在10月底建设完成难度攀岩、速度攀岩、抱石三项综合训练场地。赛事当天,将在马山县攀岩特色学校内进行2017全国青少年攀岩希望之星推广活动(马山站),通过公益性攀岩体验,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了解和参与攀岩,培养攀岩未来希望之星。

“体育+公益+扶贫”大放异彩

今年赛事依旧延续“山间跑未来”的体育公益扶贫主题,继续发起“挑战四万公里,众筹千双跑鞋”的公益行动,联合悦跑圈等多家媒体和国内知名运动品牌,号召选手及公众参与线下及线上的山地马拉松跑步众筹公益里程,号召社会各界慈善捐助;并引入国际商学院丝域挑战赛,邀请和吸引海内外知名院校商学院学子等精英人群参赛,为马山引入更多社会和商业资源,提升体育扶贫产业价值。

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下发《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启动了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马山县攀岩特色体育小镇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介绍,马山攀岩小镇一期项目已全面启动,国家级明星开线团队已进驻开展开线工作,目前,已经开出了184条线路,可以满足不同水平的人参与到攀岩中。同时在本次赛事之前开辟出涵盖体验级、初学级、专业级、大师级攀岩线路200余条;在赛前也将建成配套的攀岩营地、攀岩之家等公共设施。不久的将来,以马山县三甲屯攀岩运动为核心,融合泛户外运动为特色的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将在绿水青山间飞“岩”走壁。

体育已经成为马山一张崭新的名片,“体育+旅游+扶贫+县域发展”的业态发展模式必将推动马山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