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规范早市摆卖管理 设立早市点小摊贩免费进驻

发布时间: 2017-09-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沈晔

摊贩在划线区域内摆摊,一人一位,秩序井然记者段柳健摄

摊贩老陈之前每天凌晨5时起就到青秀区云景凤翔路口摆卖蔬菜,由于挤占道路经常造成交通拥堵;如今,城管等部门在附近开设临时便民早市点,引导老陈等摊贩免费进驻。昨日上午7时,南宁市“大行动”办召集城区、开发区城管部门,在云景路临时便民早市点召开整治早市乱象现场观摩会,规范街区早市摆卖管理。

马路摊贩免费搬进便民早市点

昨日上午6时许,记者在青秀区埌东农贸市场入口的云景路临时便民早市点看到,在醒目位置标示“云景路临时便民早市点”,经营时间为上午5时至7时。在进入埌东农贸市场入口处一段100米长的道路上划设有四五十个不等的摊位,每个摊位都标注有数字代码,摊贩们主要销售青菜、水果等部分农产品。由于早市点划线有序,摊贩都在划线内经营,使得道路中央还能有空间让市民通行。

摊贩老陈在早市点主要经营莲藕、青瓜等蔬菜。他说,由于有市场需求,近几年来在云景凤翔路口便自发形成一个马路菜市。每天凌晨,不少摊贩都在那里摆卖,他每天凌晨5时起也到那摆卖蔬菜。由于是马路菜市,经常造成交通拥堵,喇叭声、叫卖声也曾引来周边市民投诉。

“现在相关部门引导我们到这个早市点来摆卖,就像有了一个家,使得我们能够安心下来做生意,而且是免费的,不收取任何费用。”老陈说道。

街区早市摆卖管理有了新经验

当日早上,市“大行动”办召集城区、开发区城管、“大行动”办等部门,在云景路临时便民早市点召开整治早市乱象现场观摩会,学习该早市点的经验做法,以便在全市推广。

为何在云景路临时设置便民早市点?南宁市“大行动”办常务副主任梁智忠介绍,早市摊点乱摆卖现象对交通、市容等秩序造成影响,市委市政府要求进行整治,以云景路临时便民早市点为突破口,这星期相关部门对云景凤翔路口的早市进行整治,在埌东农贸市场入口处设置临时便民早市点,引导之前云景凤翔路口的摊贩进驻。

据介绍,早市点并非随意设置,要求各城区、开发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设置。此外,对早市点严格执行“四限”标准。限定时间,每天早上6时开始7时结束(具体设摊时间综合考虑周边环境、交通安全等因素);限定区域,摆卖行为应在限定划线区域内;限定人群,优先照顾下岗工人、低保户及低收入等弱势群体;限定品种,蔬菜、水果等部分农产品,不得经营现场宰杀活禽、交易鲜活水产品。

早市点并不影响农贸市场经营

云景路便民临时早市点设置在埌东农贸市场入口处,是否会影响到农贸市场的经营?城管人员表示,早市点在上午7时前结束,而农贸市场要到7时30分或8时才营业,经营时间是错开的,因此早市点不会影响农贸市场。

早市点又为何限定7时前结束?城管人员称,由于7时后开始迎来上班高峰,且早市点收市也需要一定时间,因此限定在上午7时结束较合理。

摊贩进驻早市点还有什么具体要求?青秀区城管监察大队南湖中队中队长黄宁介绍,进驻早市点的摊贩只能一人一个摊位,要求摊贩自行带垃圾袋,将自己产生的垃圾带走。此外,为维护早市环境整洁,早市经营期间,各城区、开发区要配备保洁人员,对早市及周边20米范围内全时保洁,并及时清运垃圾。

对于设置早市点,大部分南宁市民赞同政府相关部门的做法。住在云景凤翔路口金水花园小区的张阿姨说,摊贩为了谋生也不容易,之前在路口摆卖很不安全,如今开设便民早市点,附近居民购买蔬菜水果既安全方便,也不影响交通、市容环境。

 

相关文章